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桐山:要警惕蔡當局淪美國遏華棋子

2019-01-03
吳桐山表示要警惕蔡當局淪美國遏華棋子。圖為蔡英文。

吳桐山表示要警惕蔡當局淪美國遏華棋子。圖為蔡英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吳桐山發文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堅持了和平統一的大方向,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願意最大限度地推動兩岸各界展開民主協商,而蔡英文當局卻逐漸走向窮兵黷武,要警惕蔡當局無視善意,成為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

吳桐山表示,習主席重申「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著眼「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做到「應通盡通,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這一方針政策,無論對台灣民眾還是國際社會都是好消息。然而,吳桐山指出,蔡英文的回應,態度強硬,此前更動作頻頻展示武力。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8年最後一天簽署法案,載明美國總統應定期辦理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又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蔡英文當局與美國的動向都令人對兩岸關係不容樂觀。

吳桐山指出,蔡英文本來就是「獨派」,至於她能做到多出位,那是視乎中美在地緣政治中的角力而言。隨著中美關係由合作發展轉變為遏制敵對,蔡英文勢必主動向美國反華派靠攏,爭當美國圍堵中國的棋子。他呼籲兩岸人民對此當有清醒認識。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台灣「中央社」)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