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次發表《告台灣同胞書》 推動統一

2019-01-02
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確定了大陸對台基本政策(網絡截圖)

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確定了大陸對台基本政策(網絡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告台灣同胞書》為中央政府對台灣發表的公開信,被視為是中央政府對台灣最早的政策性文件。其中,以1979年1月1日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的最為著名,首次提出商討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推動兩岸三通、擴大兩岸的交流。

第一次 1950年2月28日

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所發表,首次提出要完成解放台灣的任務。

第二次1958年10月6日

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親自撰寫,由國防部部長彭德懷發表,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告台灣同胞書》,要求台灣省共同對付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並提前七天通知停止炮擊金門七天。

第三次1958年10月25日

向台灣提出要求團結一致對外,與美國結盟是沒有出路。

第四次1958年11月1日

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三告台灣同胞書》,未公開發表。

第五次 1979年1月1日

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所發表,同時,國防部部長徐向前發表了關於停止自1958年起對金門群島炮擊的聲明。明確提出了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放「兩岸三通」、擴大兩岸交流等方針,奠定了中央政府對台基本政策。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10、20、30周年時,大陸均隆重舉行座談會紀念,向台灣官方與民間喊話,呼籲兩岸統一。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