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祖國必須統一必然統一

2019-01-02

【文匯網訊】2019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全面回顧了海峽兩岸分隔70年走過的曲折歷程,深刻總結了《告台灣同胞書》引領兩岸關係發展40年取得的經驗碩果,系統闡述了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是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為新時代促進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首次鄭重宣示爭取和平統一祖國的大政方針。此後40年,儘管台海風雲變幻,兩岸關係幾經波折,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矢志不渝,始終致力於推動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取得了全面實現「三通」、達成「九二共識」等多項政策成果,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時代洪流滾滾向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的面貌和國際地位都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站在新的歷史節點,我們更應該登高望遠、審時度勢,認真思考和務實解決兩岸關係發展重大問題。

基於歷史和現實的實踐,習近平總書記道出了兩岸同胞的心聲:「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們看到,「一國兩制」在香港與澳門的成功實踐為台灣問題解決積澱了豐富的制度經驗,兩岸經貿市場的持續互動為和平統一打下了堅實的經濟基礎,兩岸多層次多方面的深度融合極大地增進了彼此間的心靈契合。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進行深入廣泛的政治談判與民主協商,保有「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最大誠意。希望台灣同胞以子孫後代為念、以民族復興為重,認真思考台灣未來、認清歷史大勢,不為「台獨」鼓噪所惑,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自覺投身於促進和平統一的光榮事業。

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裡人商量着辦。大陸與台灣何時統一、如何統一、以什麼形式統一,歸根結底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我們也當理直氣壯、有理有據地在國際舞台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抵制別有用心者對台海事務的無理插手,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獨立、領土完整。

兩岸一衣帶水,手足同氣連枝。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把握現在、開創未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完成祖國的統一大業,共同開創民族復興的錦繡前程。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