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盧文端:只有做好「武統」準備,統一才有保證

2019-01-09
盧文端認為習近平講話開啟了兩岸和平統一新階段(大公報資料圖)

盧文端認為習近平講話開啟了兩岸和平統一新階段(大公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港媒撰文「『習五點』重大宣示的新意、善意與警示」指出, 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提出了推進和平統一的5點主張,開啟了兩岸和平統一新階段。

盧文端指出,習近平講話其中最受海內外關注的內容有兩點:一是明確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二是關於「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論述。前者實際上是啟動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設計。後者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發出嚴正警告,實際上也是告訴世人:只有做好「武統」準備,「和統」才有希望,統一才有保證。

盧文端認為,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之後,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依然適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最初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香港率先實行,確實積累了可以借鑑的經驗。香港回歸後原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依靠國家支持保持繁榮穩定,並廣泛參與對外事務等等,這些事實當然對台灣有啟示意義。(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