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隧分流利大於弊應予支持

2019-01-14

【文匯網訊】由特區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無約束議案,將於本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討論。這是一個關乎全面改善本港過海交通擠塞狀況的具體建議,應予關注。

據當局提出的方案,由明年一月一日起,紅磡過海隧道收費由二十元加至四十元,東區過海隧道由二十五元加至四十元,西區過海隧道則由七十元減至五十元,如此「兩加一減」,迫使駕車者改變習慣,達到「三隧分流」的效果。

此一方案自提上日程以來,各方反應不一,立法會政黨方面,建制力量尚未明確表態,反對派議員則已表示會提出反對。

眼前,本港三條過海隧道,可以用「兩塞一通」來形容,使用量是極不平均的;以早上上班繁忙時段為例,紅隧的車流量超過設計容量的百分之七十七,東隧超標百分之三十八,但西隧則少於設計容量一成。也就是說,紅隧、東隧「撐死」,西隧則「未吃飽」。

此種年復一年、無日無之的紅隧、東隧塞車情況,廣大駕車人士包括私家車、巴士和商業車輛,均已苦不堪言,但大家還是選擇在紅隧、東隧入口處「塞死」,原因當然與收費有關。西隧行車時間無疑快速,但七十元的收費令人卻步。

因此,可以說,目前三隧收費過於懸殊,是造成過海交通大塞車的主要原因。這既是當局長時間觀察和研究的結果,亦是不少交通業界人士和隧道使用者的看法。當然,政府亦非不知道,任何加費加價措施都必然會招來反對聲音,但在目前解決過海交通擠塞問題已刻不容緩之際,用加價作為調控手段已是沒有辦法中的唯一辦法,希望通過紅隧、東隧大幅加價和西隧大幅減價,拉近三隧的收費距離,後者只比前兩者貴十元,從而誘使以至迫使駕車人士棄紅、東二隧而改行西隧,達到三隧分流的目的。

然而,此一「三隧分流」方案,在實施和理念上也不是沒有可供質疑之處。首先,駕車人士選擇使用哪條隧道過海,除了收費原因外,還有目的地和其他配套等因素,如市民或業者要由港島東前往九龍東,就沒有理由不行東隧而改用西隧,儘管西隧行車時間快、收費亦只相差十元,但進出西隧的兩邊路段要花更多時間,也有可能遇上塞車。

事實是,目前三隧每日車流量達到二十八萬架次,塞車問題影響到經濟、社會和民生各個方面,是不能再任由塞車局面繼續拖延以至惡化下去的。眼前,中環至灣仔繞道已定於本月二十日通車,有望大幅改善港島交通,但如果紅隧的「死結」不解,將間接令到繞道的疏導功能也大打折扣。看來,「兩害相權取其輕」,儘管「兩加一減」方案對部分道路使用者可能有欠公平,但從整體而言,三隧收費距離拉近,駕車人士可以有不同的考慮和選擇,對全面改善過海交通是利大於弊和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