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農業農村部:春節前生豬價格不會有大幅變化

2019-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今日(16日)在京表示,去年豬肉價格總體波動不大,非洲豬瘟對市場影響有限。預計在春節前,生豬價格將保持穩中略降,市場供應充足。不過,從當前監測的生豬存欄數據看,今年下半年生豬上市量或將偏少,豬肉價格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在當天農業農村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唐珂介紹了2018年內地豬肉市場行情。據農業農村部監測,全年豬肉批發市場均價為每公斤18.7元人民幣,同比跌12.1%。8月份非洲豬瘟發生後,受活豬跨省禁運政策影響,區域間供需出現不平衡現象,產區跌、銷區漲;隨著各地改「調豬」為「調肉」,流通渠道逐漸通暢,產銷區豬價分化趨緩。

對於春節豬肉市場價格是否會受到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唐珂認為,總體看,當前豬肉市場供需相對寬鬆,預計春節前價格保持總體穩定,不會出現大幅波動。而因非洲豬瘟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地區仍然需要嚴格控制生豬及其產品流動,不排除部分銷區價格有所上漲的可能性。

唐珂續指,據農業農村部監測,2018年12月全國生豬存欄同比下降4.8%;能繁母豬存欄同比下降8.3%,連續3個月跌幅超過5%的預警線,意味著今年下半年生豬上市量偏少,豬肉價格上漲的可能性較大。建議廣大養殖場戶在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適時調整養殖結構,增加補欄。

此外,唐珂還介紹了非洲豬瘟疫情的防控情況。農業農村部專門設有非洲豬瘟防控指揮部和畜牧獸醫局,一支專業的隊伍正在做相關工作,也在加強科技研發。防控疫情將會是一個長期的持久戰。

據了解,截至2019年1月14日,內地已有24個省份發生過家豬和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疫情,累計撲殺生豬91.6萬頭。目前,已有21個省份的77個疫區按規定解除封鎖。疫情處呈點狀散發,沒有流行蔓延。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