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退役軍人事務部直面退役軍人信訪話題

2019-01-23

【文匯網訊】中新網1月23日日報道,「一旦出現信訪,我們會積極妥善、負責任地去處理。對於政策沒有落實的,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堅決督辦落實到位」,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司長馬飛雄今日在回應「退役軍人信訪」問題時做出如上表示。

國新辦今日就退役軍人事務部2018年工作情況、2019年工作安排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有香港媒體提問:「去年7月有講過當時上訪人數,現在上訪的人數大概有多少?去年也發生過一些老兵抗議的事件,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

馬飛雄回應稱,退役軍人的信訪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從退役軍人個人講,有問題了就向黨和政府、相關部門去反映,是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到退役軍人部門上訪,說明對我們也是信任的。從退役軍人事務部來講,它是一個送上門的群眾工作。「我認為通過接待、處理好退役軍人信訪,有助於我們了解退役軍人在想什麼、盼什麼、要什麼。通過信訪也可以檢驗我們的政策是否接地氣,工作是不是落實到位,進而維護好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

馬飛雄強調,退役軍人事務部非常重視退役軍人的信訪工作。2018年4月16日掛牌,17日在不具備接訪條件的情況下就開始工作,配備業務骨幹人員,集中精力抓接訪,並完善接待場所。地方成立的相應機構也是一樣的,對每一位來訪退役軍人都是真誠的、熱情的服務接待。

馬飛雄說,退役軍人事務部更注意從源頭上減少或者避免信訪。比如,不斷加大公開透明的力度。出台一個政策,不僅要告訴大家政策的要素、要點是什麼,更要告訴大家為什麼出這樣的政策,有什麼背景,如何去落實。大家明白了,就不上訪了,不去反映問題了。在這一方面,我們着力加大信訪的首辦力度,推動主體責任履行好。這個主體責任就是縣一級和地市一級,退役軍人有信訪的訴求,應該在市縣層面就能夠解決。

「一旦出現信訪,我們會積極妥善、負責任地去處理。對於政策沒有落實的,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堅決督辦落實到位。對於政策之外的,一方面做好政策解釋工作,另一方面對帶有共性的或者政策明顯滯後的,我們會把這些信息匯總,交給業務司局,從政策層面研究參考」,他說。

馬飛雄還指出,退役軍人事務部重視信訪,特別倡導網上信訪。與實地走訪或者是來信相比,網上信訪更具有成本低、速度快的優勢,要積極倡導。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