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駐華使:孟晚舟有強力理據避免引渡到美國

2019-01-24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認為孟晚舟有強而有力的理據可以避免引渡到美國(美聯社資料圖)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認為孟晚舟有強而有力的理據可以避免引渡到美國(美聯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22日接受傳媒訪問,提到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一事,稱孟晚舟有強力理據可避免引渡到美國。

麥家廉接受渥太華華語報刊訪問,主要圍繞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他表示,未料到中國對孟晚舟一案反應如此劇烈。麥家廉認為,可能是因為華為是中國國家龍頭企業。

麥家廉並指,孟晚舟有強力理由阻止被引渡到美國,其中一個理據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政治評論案件。特朗普曾表示,為了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可介入孟晚舟案件,令外界以為案件已經政治化,影響法治及司法獨立。此外,該案是否涉及治外法權問題,孟晚舟案件涉及的指控主要是對伊朗制裁的問題,而加拿大並沒有簽署對伊制裁協議,因此加拿大有權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

麥家廉認為,這些都是有力的論證,可以讓法官做出是否引渡的正確裁決。至於這些過程,加拿大政府都不會參與,完全走法律程序。之後如有必要,司法部長才可能對此進行審議。他認為,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將是一個不愉快結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