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中國駐加大使署名文章戳到某些人的痛處

2019-01-11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消息,就「中國駐加大使發表署名文章」一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11日表示,盧沙野大使在文章中把孟晚舟事件和中方依法對兩個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放在一起作了比較,生動地揭露了加拿大某些人在操弄「法治」概念時表現出的虛偽。盧大使文章可能戳到了某些加拿大人的痛處。

在1月1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你昨天說,希望媒體準確閱讀和理解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先生近日發表的署名文章。但我們看到,盧大使文章確實是把孟晚舟女士被扣押的事件和兩名被中方拘押的加拿大人案件放在一起比較的。加拿大國內現在對盧大使這篇文章的評論出現分歧。請問你對此有何進一步評論?

陸慷說:「昨天是有媒體說,盧沙野大使在文章中表示中方對兩個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是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我才請有關媒體仔細、認真、準確閱讀盧大使這篇文章的。大家可以看到,盧大使這篇文章中並沒有這樣的表述。」

陸慷提到,確實,盧大使在文章中把孟晚舟事件和中方依法對兩個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放在一起作了比較。但大家仔細閱讀這篇文章就不難看出,盧大使通過比較,生動地揭露了加拿大某些人在操弄「法治」概念時表現出的虛偽。

陸慷表示,加方僅根據別國意志就無端扣押連加方自己都承認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的中國公民,卻對中方公開昭示天下的、依法對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兩個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橫加指責。難道在加拿大眼中,其他國家的法律就不是法律?這樣赤裸裸地以雙重標準對待法治,本身就是對法治的不尊重。

陸慷稱,盧大使文章可能戳到了某些加拿大人的痛處。我們希望這些人能痛定思痛,立即糾正錯誤,以免痛上加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