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3名加拿大人在華被捕8人已釋放?司法部回應

2019-01-04

【文匯網訊】中國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4日在北京回應媒體有關「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的問題時表示,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都是依法進行的,同時也會在處理過程中依法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利。

據中新網報道,當天上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介紹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加拿大發表的「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8人已經被釋放」的聲明是否是事實?能否透露他們的身份和被捕的原因?

劉振宇回應稱:「你提的這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了記者的關注。但是我想說,中國是個法治國家,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都是依法進行的,同時也會在處理過程中依法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利。」

1月3日,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中方預計何時正式起訴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

張軍回答說,按照中國法律,他們處在被調查階段。司法機關在辦理相關案件過程當中,都是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序,沒有任何違反法律規定的情況。「毫無疑問,兩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違反了我國的法律規定,現在接受調查是符合程序的,相信會按照程序向前推進。」張軍說。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涉嫌從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和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分別於2018年12月10日對上述二人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