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遊客抽根煙就遭鳴槍?澳門警方回應

2019-01-04
澳門酒店鳴槍案3内地男子被移交檢察院。視頻截圖

澳門酒店鳴槍案3内地男子被移交檢察院。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今日有媒體曝出,1月3日晚間,三名內地男性遊客在澳門禁煙區內吸煙,當地警方阻止無果後,警方向天鳴槍。澳門治安警察局新聞官向海外網獨家敘述了事件經過,並回應警方鳴槍行為是否存在爭議。

澳門治安警察局新聞官馮長全向海外網證實確有此事。新聞官稱,3名持港澳通行證的內地遊客在澳門銀河酒店門口的禁煙區吸煙。警方上前勸阻後,被內地遊客用普通話粗口辱罵,隨後開始攻擊警員。有目擊者拍攝視頻顯示,同行有女性遊客捉住內地男子的衣服,試圖制止但無效。

期間,澳門警方對內地遊客大喊「走開、趴下」,揮動可伸縮警棍、並拔槍警示。但內地遊客仍沒有停止攻擊,之後澳門警員向天空鳴了一槍。三名內地遊客被拘捕,拘捕時身上散發酒氣。

澳門治安警察局新聞官稱,衝突中,有警員受傷送院,但目前已經出院。據最新消息,三名內地男性遊客目前已被扣留,警方並將以涉嫌觸犯加重傷害身體完整性、加重侮辱、毀損等5項罪名,4日下午送交檢察院。之後的審理時間需等檢察院決定。

談及在此種情況下鳴槍是否有爭議,馮長全稱,這是警員自己判斷是否開槍,相信他們開槍時會遵守相關規定。馮再次強調,本次澳門警方的鳴槍行為是針對這起因禁煙而起的「暴力事件」,是警員對於遊客逐漸升級行為的應對措施。一般如果發現有人在禁煙區吸煙,警員會勸阻先行,或者開出罰單。

據報道,澳門《新控煙法》在今年元旦起剛剛生效,所有娛樂場地取消吸煙區,只能在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吸煙。但澳門治安警察局的新聞官稱,《新控煙法》主要針對賭場內的吸煙行為,而案發地是在酒店門口,即舊控煙法的管理範圍內,與《新控煙法》無關。

澳門衛生局控煙辦主任4日回應此事表示,該事件是偶然事件,但譴責對控煙措施不合作的人,並呼籲市民配合禁煙工作。

而澳門銀河酒店客戶服務中心稱,目前酒店方面沒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銀河酒店的公關部門正在協助警方開展調查,結果稍後會通過官方渠道公佈。

(來源:海外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