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網紅「雪花噴霧」或存隱患 不慎入眼應及時處理

2019-01-04

【文匯網訊】一個小小噴霧罐,就可以營造出「漫天飄雪」的浪漫情景,近日,一款名為「雪花噴霧」的產品在網絡上走紅。

網紅「雪花噴霧」

網紅「雪花噴霧」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雪花噴霧」常出現在婚禮、慶典、聚會場所,用以調動氣氛。不過,危險可能也隱藏其間。近日,湖南長沙的吳江(化名),不小心被「雪花」噴到了眼睛,導致右眼角膜化學性燒傷,被送到長沙市中心醫院眼科緊急就醫。

北青報記者探訪發現,網售「飛雪」「雪花噴霧」產品的商家眾多。產品上大多並未標注成分,多數商家堅稱產品「安全」「不可吞食,其他(操作)沒事」,僅有部分商家會提醒該產品「易燃」或「噴到眼睛裡,要及時用清水沖洗」。

對此,化學專家稱,網售「雪花噴霧」類產品中或含有鹼性化學物質,如果不慎入眼,或對角膜產生損害,消費者應及時用水清洗,情況嚴重的需要就醫。此外,專家提醒稱,使用這類產品時需避開火源,消除安全隱患。

案例

「雪花」入眼致眼角膜燒傷

正值新年,各類慶典活動產品在網上悄然走紅,吸引大家購買、使用。近日,在一場聚會上,湖南長沙的吳江和朋友們就入手了一款名為「雪花噴霧」的產品,在現場互相噴射,營造氣氛。

這種「雪花噴霧」外觀類似罐裝的小瓶殺蟲劑噴霧,搖晃後按壓,即可噴出類似雪花的白色泡沫狀物質,落在衣服上或物品上,一段時間後會化成水狀。

吳江回憶,在聚會現場,他和朋友們互相噴射「雪花」,但一不小心,被別人噴出的「雪花」濺入了眼睛。當時他感覺到眼睛不太舒服,有些刺痛感,就用礦泉水洗了下眼睛,然後繼續玩到活動結束。

回到家後,吳江的右眼卻開始發紅、刺痛起來,伴有畏光、流淚症狀,視力也開始下降,看不清周圍的東西,於是他趕緊來到長沙市中心眼科急診就診。

北青報記者從接診的長沙市中心醫院眼科了解到,去年12月25日凌晨,吳江被診斷為「右眼角膜化學性燒傷」,隨後轉入眼科住院部接受治療。所幸就醫及時,經過緊急治療後,吳江的視力逐步恢復,現在已經出院。

實驗

「雪花」產品遇明火瞬間點燃

儘管「雪花噴霧」存在安全隱患,但在網售平台上,這類產品觸手可得。隨機檢索「飛雪」「噴雪花」關鍵詞,可以看到數十家銷售「雪花噴霧」的商家。頁面信息顯示,單瓶噴霧的售價從3元至15元不等。

在產品描述頁面,商家推薦稱,「雪花噴霧」「飛雪」產品可以在婚禮、聚會中使用,「不沾身、易於清理」,「噴出來的效果像下雪一樣,類似小泡泡的感覺,幾分鐘後會融化成水」。在注意事項中,部分商家會提醒稱,產品是易燃物,不能靠近火源。也有商家指出:「不能倒置,噴射距離最好保持2米,勿對眼睛噴射。」在產品的評論區,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多數消費者留言稱,購買「飛雪」「雪花噴霧」產品用於聚會,或買來給孩子玩耍用。

北青報記者隨機咨詢多名商家,「萬一『雪花』落入眼睛該如何處理」,有商家稱「產品無毒無害」,「進入眼睛裡及時清洗就行,正常沒事的,不吞食就行」。

這類產品是否如商家描述的這樣安全?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8年12月份,浙江寧波市高新區消防大隊曾做過一個實驗,將「雪花」噴在實驗板上,隨後用明火接近實驗板。實驗中發現,幾乎在明火遇到「雪花」的一瞬間,實驗板即被點燃,燃燒期間伴有黑煙和刺鼻氣味。就此,消防人員提醒稱:「『噴雪』的原材料是易燃易爆品,在使用時一定要遠離明火,尤其是不要讓小朋友接觸、使用。」

此外,參與上述實驗的消防人員則表示,「雪花」產品因溶解在乙醇、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有機溶液內保存,所以易燃,且對皮膚有傷害。

細節

網售產品大多未標注成分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飛雪」「雪花噴霧」的產品外包裝、瓶身上僅標注性能、用法和注意事項,均未標注產品的具體成分。問及「『飛雪』是什麼做的」?有商家答稱是「樹脂化合物」,有商家稱「含有化學成分」,但並未告知具體的構成物質。

神秘的暢銷產品「飛雪」「雪花噴霧」到底含有什麼成分?長沙市中心醫院眼科戴雅南醫師介紹,以吳江為例,他購買的罐裝「雪花噴霧」當中含有亞硝酸鈉、苯甲酸鈉等化學物質。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以商家身份聯繫到深圳一家生產「飛雪」「雪花噴霧」的廠家。廠家介紹,他們生產的「飛雪」產品,成分是苯甲酸鈉、酒精和水。48支的一箱裝,批發價為58元,產品單價僅為1.2元左右。

提醒

不慎入眼應及時處理

購買使用這類「網紅」的「雪花噴霧」產品,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北京化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陳冬告訴北青報記者,從產品外觀來看,這類「飛雪」「雪花噴霧」產品是罐裝的,「裡面會含有烷烴一類的普通的壓縮性氣體,而且成本較低的產品,可能會使用丁烷一類的物質,是易燃性的。而且,相比於普通的酒精類產品,『飛雪』等產品易燃性更強,燃燒得也更快。」

就「飛雪」「雪花噴霧」中含有化學物質亞硝酸鈉和苯甲酸鈉,陳冬分析稱:「兩種都是弱鹼性物質,苯甲酸鈉通常用於製作防腐劑。它們對皮膚、眼睛的危害,主要要看量的多少和濃度大小。通常量少、濃度小的情況下,對皮膚應該不會產生傷害,但對眼睛可能會產生刺激,會讓角膜有灼燒感。」

陳冬提醒稱,大家在接觸「飛雪」「雪花噴霧」之類的產品時,首先要盡量避免讓孩子操作或接觸到。其次,應注意避開火源。再次,「如果產品的濃度不是特別高的話,不小心進入眼睛裡,一定要用大量清水沖洗。情況嚴重的話,應該及時就醫」。

戴雅南醫師也提醒說:「這些化學物質雖然沒有劇毒,但是偏弱鹼性,一旦不慎進入到眼睛當中,很容易造成眼組織嚴重損害,如果不及時給予恰當的處理,嚴重者可以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