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病毒學家顧方舟逝世 曾研製小兒麻痺糖丸

2019-01-04

【文匯網訊】1月2日,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原校長、著名醫學科學家、病毒學專家顧方舟,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顧方舟原籍浙江寧波,1926年6月16日生於上海,195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院。他為脊髓灰質炎的防治奉獻一生,被稱為「中國脊髓灰質炎疫苗」之父。

許多人小時候吃過的小兒麻痺糖丸,正是顧方舟主持研製的。

當時只覺得糖丸好吃的我們不知道的是,糖丸疫苗的推廣,讓「脊灰」的年平均發病率從1949年的十萬分之4.06,下降到1993年的十萬分之0.046,使無數兒童免於致殘。

2000年,世衛組織宣佈中國為無脊灰狀態。為了這一天,顧方舟奮鬥了四十多年。

研製脊髓灰質炎活疫苗,

他以自己剛滿月的兒子試藥

脊髓灰質炎,在國內俗稱小兒麻痺症。這種病多發於7歲以下的兒童,會引起輕重不等的癱瘓,患兒有可能終身殘疾,並可能因無法自主呼吸而窒息死亡。

1955年,脊髓灰質炎在中國爆發,先是江蘇南通1680人(大多為兒童)突然癱瘓,其中466人死亡,隨後迅速蔓延,青島、上海、濟寧、南寧……一時間,全國聞之色變。

1957年,31歲的顧方舟臨危受命,帶領研究小組來到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正式開始進行脊髓灰質炎研究工作。

當時,美國和蘇聯均已研製出了脊髓灰質炎疫苗。疫苗分為活疫苗和死疫苗兩種,死疫苗安全,但低效、昂貴;活疫苗便宜、高效但安全性仍有疑問。顧方舟判斷,根據我國國情,只能走活疫苗路線。1959年12月,經原衛生部批准,中國醫學科學院與北京衛生部生物製品研究所協商,成立脊灰活疫苗研究協作組,顧方舟擔任組長。

《顧方舟傳》記錄,在疫苗研製的Ⅰ期臨床試驗階段,為了檢驗疫苗對人體是否有副作用,顧方舟曾冒著癱瘓的危險,喝下了一小瓶疫苗溶液。一周過去,他發現自己的生命體征沒有出現異常,於是又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讓自己剛滿月的兒子服用疫苗,證明疫苗對兒童同樣安全。

在顧方舟的感召下,同事們也紛紛給自己的孩子服用了疫苗。測試期結束,孩子們的笑臉依舊燦爛,顧方舟和同事們喜極而泣。

1960年的春天,顧方舟對正在昆明視察的周恩來說:「周總理,我們的疫苗如果生產出來,給全國7歲以下的孩子服用,就可以消滅掉脊髓灰質炎。」

這一年的12月,首批500萬人份疫苗生產成功,在全國十一個城市推廣開來。調研結果表明,投放疫苗的城市,脊灰流行高峰紛紛削減。

他用一瓶小糖丸,

消滅了中國的小兒麻痺症

捷報不斷向顧方舟和同事們傳來,但他沒有大意。顧方舟意識到,疫苗在運輸過程中需要冷藏保存,而且是液體的,裝在試劑瓶中運輸起來很不方便,很多小孩子也不願意吃。

歷經一年多的時間,顧方舟與同事研製出了聞名於世的脊灰糖丸疫苗。糖丸不僅好吃,還能在常溫下存放多日,使得脊灰疫苗在全國推廣的速度大大加快。1965年,全國農村逐步推廣疫苗,自此,脊髓灰質炎發病率明顯下降。

口服活疫苗使無數兒童免於傷殘,也讓脊髓灰質炎這種疾病在中國成為歷史。

2000年,經中國國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消滅脊髓灰質炎證實委員會證實,中國本土「脊灰」野病毒的傳播已被阻斷,成為無脊灰國家。在「中國消滅脊髓灰質炎證實報告簽字儀式」上,74歲的顧方舟作為代表,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1月3日,顧方舟去世的消息傳來,網友紛紛懷念起兒時糖丸的味道。

這位為脊髓灰質炎的防治工作奉獻了一生的老人,在自傳中將自己的人生概括為「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此一件,足矣。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