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2019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

2019-01-29

同心同行 再創輝煌

書寫新時代「一國兩制」新篇章

——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2019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

王志民

(2019年1月29日)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是我國南方傳統過小年的日子。「辭舊迎新過小年,接福納祥盼新春」。在這個充滿喜悅和期待的「迎春日」,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全體同仁,向蒞臨中聯辦一年一度新春酒會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並向全港市民朋友們拜個早年,祝大家豬年吉祥如意,家庭幸福,恭喜發財!

2018年是改革開放再出發,黨和國家事業戰勝各種風浪考驗,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一年。

我們隆重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鄭重宣示新時代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在新的起點以更大氣魄、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沉着應對、迎難而上、銳意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者,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態勢穩健向好向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又有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不斷提升,嫦娥探月、北斗導航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令人振奮;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穩步拓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主場外交彰顯中國責任、中國影響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響應。這些成就讓我們每一位在追夢圓夢的路上努力奔跑、砥礪前行的中華兒女都深感驕傲和自豪。

2018年也是香港社會形勢發生明顯積極變化,「風更清、氣更正、人心更齊」的一年。

習近平總書記的崇高威望特別是「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和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深厚情懷,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十九大、全國兩會、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以及國家憲法宣傳和國家安全教育等「中央聲音、國家議題」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習總書記親切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強烈感召廣大香港市民和衷共濟、奮發進取,「求和諧、求發展、求穩定」「經濟優先、民生優先、建設優先」日益成為社會各界共識和主流民意,香港社會的正能量不斷上升。廣大香港同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信念進一步增強,更加堅定了在推進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中實現香港更好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憲法、基本法,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施政和管治成效好。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並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和全港市民普遍讚譽。特別行政區立法、司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為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弘揚愛國精神、增進市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

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態勢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次全面和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的發展規劃綱要制訂與實施,行政長官第一次以小組成員身份參加國家戰略實施領導小組,彰顯中央高度重視港澳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出台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創業的政策措施,近十萬香港同胞成功申領港澳居民居住證,香港順利接入國家高鐵網,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開始成為生動現實。香港連續25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一直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之一,國際社會持續看好香港、唱好香港。所有這些,都再次生動詮釋了「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香港最大舞台。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70周年華誕。7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順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並開啟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征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實現了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的歷史性進步,實現了人民生活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並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歷史性飛躍。一個充滿生機、充滿活力、充滿希望的中國,再次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為什麼我們能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為什麼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大地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活力。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矢志不渝、奮鬥拼搏,就一定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輝煌,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在新中國70年的歷史進程特別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程中,香港始終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深情指出:「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蹟的創造者。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是港澳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拚的歷程,也是香港、澳門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們相信並熱切期待,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團結帶領下,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能夠「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我們相信並熱切期待,香港同胞一定會繼續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與祖國人民一道,共同書寫「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新時代宏偉篇章。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香港同胞共襄民族復興大業的最佳道路。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和實現祖國統一偉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機構,深感使命光榮、重任在肩。長期以來,中聯辦的工作得到了歷任行政長官和歷屆特區政府,以及特區立法、司法機構和香港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謹代表中聯辦全體同仁,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及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構,對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和由衷的敬意!

在去年的新春酒會上,我曾經說過,無論是過去在跑馬地的新華社香港分社,還是現在在西環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我們始終「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一點都不神秘,就像大家的老朋友好朋友,「同大家行埋一齊、同特區政府行埋一齊、同740萬香港市民行埋一齊」。過去一年,從「公眾開放日」活動、中聯辦員工「學粵語、講粵語」,到中聯辦官網推出「員工專欄」、正式上線「香港中聯辦」官方微信公眾號,再到參與「香港植樹日」、清理颱風「山竹」損毀路段等社會公益活動,都進一步展示了中聯辦植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務香港,與香港同胞「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承諾。

在新的一年裡,中聯辦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在春意濃濃的時節,我們將誠意邀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朋友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春茗團拜,「食餐飯、傾下偈」,禮尚往來、善意溝通,不斷增進了解、積累共識,共同為建設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美好家園用心用情用力,共同讓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謝謝大家!

(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