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編製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穗莞深城軌擬今年通車

2019-02-18
大灣區將編製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構建一小時快速交通圈。(方俊明攝)

大灣區將編製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構建一小時快速交通圈。(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18日正式公佈,「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成為當中的重點工作之一。《綱要》提出,編製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完善大灣區鐵路骨幹網絡,加快城際鐵路建設,有序規劃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城市軌道交通項目。記者18日從廣鐵、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等部門獲悉,廣東將配合《綱要》制訂交通專項實施方案;而將珠三角9市一「軌」網盡的穗莞深城際兩部分將於今年建成,以廣州為中心,1小時內9市可互相通達。

《綱要》提出,將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以連通內地與港澳以及珠江口東西兩岸為重點,構建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城際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

廣鐵有關負責人18日受訪時表示,編製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將促進鐵路網在區內加速建設與完善,屆時包括港人在內的灣區居民出行更加便捷。記者從廣鐵及項目建設方獲悉,作為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的主軸線之一,穗莞深城際鐵路新塘至東莞區域的軌道目前已全部鋪設完畢,而深圳境內建設正加速進行,預計今年上半年可進入靜態驗收和調試階段,最快可於今年中開通;屆時從廣州新塘到東莞只需10分鐘左右,40分鐘就可到達深圳機場,該城軌將成為廣州、東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對推動珠江東岸,加快建成一小時經濟圈,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粵港澳三地還將創新通關模式,更好發揮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作用。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橫琴口岸(探索澳門蓮花口岸搬遷)等新口岸項目的規劃建設。加強港澳與內地的交通聯繫,推進城市軌道交通等各種運輸方式的有效對接,構建安全便捷換乘換裝體系,提升粵港澳口岸通關能力和通關便利化水平,促進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