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將大灣區建設成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的示範區

2019-02-19

【文匯網訊】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佈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方面內容。這份綱領性文件的出爐,把大灣區建設推向了新的階段。一個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正從藍圖走向實踐。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從赴港親自見證《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到宣佈港珠澳大橋開通;從兩次調研前海、橫琴到多次聽取座談匯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我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舉措,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粵港澳大灣區佔全國國土面積不到1%,人口數量不足全國總人口的5%,經濟總量卻佔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2%。改革開放以來,粵港澳合作不斷深化實化,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已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又一重大探索,為粵港澳三地協同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我們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新時代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高度,更能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

打造大灣區將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建設大灣區會進一步深化粵港澳互利合作,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讓粵港澳三地迎來創新大平台、發展大機遇。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這就決定了建設好大灣區,特別需要我們積極探索、勇於嘗試,不斷解決與發展不適應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法規制度束縛,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提高區域發展協調性,將大灣區建設成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的示範區。

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近來,有關部門已相繼出台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等高效便捷流通。工信部、科技部等也陸續出台措施,將港澳納入國家創新體系。粵港澳三地還將進一步通過制度創新,突破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制約瓶頸,構建起跨區域、跨制度的開放協同創新體系。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藍圖已清晰展現。

在綠意盎然的南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佈,有如報春鳥,傳遞著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信心。粵港澳三地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懷,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一茬接著一茬干,為建設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而繼續奮鬥。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