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國情咨文:懟美國反俄政策 秀新式武器

2019-02-2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向俄聯邦會議發表國情咨文,闡述了俄羅斯在民生、經濟和外交等領域的施政措施和對未來發展方向的展望。民生上,普京關心出生率下降問題,建議孩子越多稅負越少;經濟上,普京鼓勵投資,改善商業環境;外交上,普京批評美國的反俄政策,並秀出了俄最新式武器。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舉行大型年度記者會。中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舉行大型年度記者會。中新社

民生:鼓勵生育 孩子越多稅越少

普京在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俄羅斯在人口問題上進入一個艱難時期,出生率正在下降。他表示,俄羅斯應在2023年至2024年實現人口自然增長。

他認為,需要減輕多子女家庭的稅收負擔。他說:「應降低家庭稅負。原則應該非常簡單——孩子越多,稅負越輕。」

他還建議對多子女家庭提高不動產稅的減稅幅度,並免除6公畝土地的土地稅。

普京表示,俄羅斯民眾今年應該就能感受到生活質量切實提高。

他指出,到2020年底之前,應當在俄羅斯全國範圍內所有居民點提供醫療救助服務。未來6年將撥款至少1萬億盧布用於對抗腫瘤疾病。

他還指出,到2021年俄全國所有中小學都應接入高速互聯網。

俄羅斯總統普京。中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中新社

經濟:鼓勵投資 改善商業環境

普京表示,俄羅斯在戰略發展問題上不能再繼續左右搖擺不定。普京稱:「我們的任務是長期的,但戰略目標必須從現在開始著手實現。」

普京隨後指出,俄羅斯經濟增速應超過3%。他指出,2020年投資總量應增長6-7%,這將成為評價政府工作的重要標準之一。

不過,普京還表示,俄羅斯要實現高速增長,就必須解決經濟中的系統性問題。重點在於:第一,在新技術和數字化的基礎上形成具有競爭力的行業,進而擴大非原料類產品的出口,爭取6年內提高0.5倍,實現勞動生產率加速增長。第二,改善商業環境,防止俄羅斯投資外流。第三,清除基礎設施對經濟發展的制約,開發各地區潛力。第四,培養現代(技術)幹部,建立強大的科技基礎。

普京還責成政府為投資技術初創公司創造舒適環境。他建議創建一個專門的數字平台,以便企業家能夠談論商業所承受的壓力。

外交:秀最新武器 批美國反俄政策

在外交方面,普京表示,加強互信、拓展各領域合作是俄羅斯外交政策的首要方向。普京還批評美國的反俄政策不符合自身利益。普京說,俄羅斯無意與作為全球強國的美國對抗。他表示,希望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

在談到《中導條約》問題時,普京表示,美國應誠實地提出自己退出《中導條約》的依據,而不是對俄羅斯妄加指責。此外,美國打造導彈靶彈以及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是在公然且粗暴地踐踏《中導條約》。

普京稱,俄羅斯不會率先在歐洲部署中短程導彈。若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俄羅斯將被迫採取同等和非對稱措施。

此外,普京還展示了最新式武器——「鋯石」高超音速導彈。他表示,最新式武器「佩列斯韋特」(Peresvet)車載式激光武器系統和「匕首」空射型高超聲速導彈系統展示威力。「海燕」((Burevestnik)核動力巡航導彈和「波塞冬」核動力魚雷試驗成功。今年春天,首艘「波塞冬」潛航器將下水。

太空科技:發展人工智能 成立太空中心

在太空方面,普京稱,需增加俄衛星集群數量。他說,為實現通信和導航領域的真正革命,俄羅斯必須加大衛星的部署。

普京還指示俄航天集團和莫斯科市政府成立國家太空中心。

普京另外指出,需在人工智能領域創建先進的科學基礎設施。未來幾年的任務是爭取高速網絡全覆蓋。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