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一天過去了 中美談得怎麼樣?

2019-02-22

【文匯網訊】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第一天結束了,很多朋友都很關心,談得到底怎麼樣了?

因為是閉門會談,除了開幕式幾分鐘外,其他時間都不對外,官方都沒發佈具體的消息。

但事關重大,可以說,這兩天,世界目光聚焦在華盛頓。

沒有消息,有些人難免就會浮想聯翩。

磋商還在繼續中,牛彈琴(bullpinao)綜合各方信息,21日第一天,大致這樣吧。

第一,美方準備很充分,現場氣氛不錯。

這一次磋商,地點還是在白宮大院西側的艾森豪威爾行政樓

當劉鶴副總理到達現場的時候,系藍領帶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系紅領帶的財長姆努欽,特意走出會場所在的印第安條約廳迎接。

三人在門口笑著寒暄了一陣,然後共同進入會議室。

為什麼說美方準備很充分呢?

也就是不到一個月前,上上輪的高級別磋商,也就是第五輪的磋商,就是在這個艾森豪威爾行政樓舉行。

但那一次,會議室很狹小,劉鶴副總理等中方官員,坐在靠窗的一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等,在靠牆的另一邊。

這次,換了一個大房間談,很開闊,層高就是普通樓層的兩層。

作為一個創舉,美方這次還特意安排不少攝影記者,進入設有走廊的第二層,居高臨下俯瞰拍照。

這次開幕式,雖然按照彼此約定,牽頭人都沒有發言,但氣氛感覺輕鬆了不少,萊特希澤一向表情都很嚴肅,但這次看上去也很放鬆,面帶著微笑。

記者們很興奮,一位美國記者探身俯拍時,眼鏡竟然從二樓直接掉到了磋商現場,讓不少人會心一笑。

現場氣氛很不錯,但有些美國人,看來心情很激動啊。

第二,萊特希澤和姆努欽,設宴款待了劉鶴副總理一行。

晚宴地點,就在白宮斜對面的布萊爾國賓館。

從艾森豪威爾行政樓,走到布萊爾國賓館,也就二十米吧。

這個地方,很不一般。

布萊爾國賓館,是美國總統經常會見外國元首和貴客的地方。美國候任總統,在就職前一周,一般都會入住這個國賓館。

據現場的朋友說,這次晚宴氣氛非常友好輕鬆,吃得不錯,聊得也不錯。

美方還轉達了特朗普總統對劉鶴一行的問候。

除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總統貿易和製造業政策助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等美方大員,都出席了這次晚宴。

也就是說,白天談判的美國原班人馬,都移步布萊爾國賓館,共同招待了中國客人。

牛彈琴還瞭解到,上次在北京磋商,劉鶴副總理特意在北京飯店18樓宴請了萊特希澤和姆努欽一行。1972年尼克松總統訪華,周總理就是在這裡宴請的美國貴賓。

外交無小事,這些微妙的變化,顯示雙方對細節越來越認真。

細節決定成敗,這也為磋商開了一個好頭。

當然,場下是朋友,場上是對手。國家利益至上,雙方肯定會對磋商中的每一個細節,進行認真的談判。

第三,這一天,特朗普還發了條很有內涵的推特。

仔細看了一下,就在中美磋商開幕前幾分鐘,真的就幾分鐘,在白宮大院另一側的特朗普,發了兩條推特,談5G的

必須承認,特朗普總統這一次說得非常好。

兩條推特,特朗普的原話是這樣的:

我希望美國盡可能快地發展5G,甚至6G技術,那會比當前的標準更強、更快、更智能。美國公司必須加緊努力,否則就會落後。在那些明顯代表未來的領域,美國沒有被人甩在身後的理由。我希望美國公司能夠通過競爭去獲勝,而不是靠封殺當下更先進的技術。不論在我們從事的哪個領域,美國都必須是領導者,尤其是在令人興奮的科技世界!

特朗普沒有提任何其他國家,但誰都知道,在5G領域,中國公司走在了世界前列。

請注意特朗普的這句話:我希望美國公司能夠通過競爭去獲勝,而不是靠封殺當下更先進的技術。

市場經濟,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靠封殺更先進技術來保護自己,手段確實也太低端了。

選擇這個時間點,說這樣一句話,特朗普應該也不是心血來潮吧。

當然,中國人很熟悉這句俗語:聽其言觀其行

美國,也別總讓大家失望啊。

從早到晚,一系列的細節,真的很有意思。

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這兩天是創造歷史的兩天,也必然會為歷史所銘記。

但越是到關鍵時刻,越是驚心動魄,尤其是必然觸及更多實質性內容,而且最後還要落諸於文本,那雙方必定是字斟句酌,反覆拉鋸,據理力爭。

寫到這兒,看到白宮剛剛發佈了一則消息:特朗普將在22日下午會見劉鶴副總理

磋商還未結束,白宮就宣佈要會見了。

真有點非同尋常。但非同尋常舉動的背後,應該還是美方對這次磋商的高度關注,特朗普也在密切關注著磋商的進展

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只有對雙方都有利的協議,才是真正可執行的協議。這些談判者,應該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歷史也考驗著他們的智慧和謀略。

最終結果會怎麼樣?大家也別急,答案很快就會出來了。

(來源:微信公眾號「牛彈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