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中美貿易摩擦正走向階段性解決

2019-02-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對於中美貿易談判延期兩天繼續進行,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網表示,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3月1日沒有「魔力」,但中美雙方加緊磋商的積極態度,可見雙方都希望能盡快解決問題。隨著美國經濟走勢趨緩以及美歐汽車關稅博弈加劇,中美達成最終協議的可能性非常大。

白明表示,越是臨近3月1日(中美此前約定的貿易休戰期截止日),越要珍惜每一天時間。從中美雙方的這次小延期中,可以看出雙方為達成共識積極努力的態度,也能看出在兩國元首最終會晤前,雙方確實還有不少東西需要談,時間緊迫。

從目前公開的消息看,是次談判雙方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服務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白明認為,這些領域可能已經接近達成最終協議,而非關稅壁壘和實施機制沒有被提及,應該雙方還存在一定分歧,需要進一步磋商。

「還有一周就要到3月,預計小延期後還會有大延期。」白明說,最終協議會有一些重要議題需要兩國元首會晤後最終敲定,而習特在2月底再次會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特朗普大概率會延遲加徵關稅的最後限期。

在白明看來,這次歷時近1年的中美貿易摩擦正在走向階段性解決。目前看,美國經濟有放緩趨勢,特朗普在國內受到的壓力漸增,需要妥善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政績;另一方面,美歐汽車關稅博弈加劇,特朗普應該會避免與中國和歐盟兩線作戰。因此,中美達成最終協議的可能性非常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