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部:航行不是「橫行」 自由不能違法

2019-02-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不久前,美軍政官員在不同場合表示,美軍將持續開展南海「航行自由行動」。對此,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事實證明,南海航行是不存在問題的,但航行不是「橫行」,自由不能違法。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航行自由」之名進行違法挑釁,損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他說,中國軍隊將採取堅決措施,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任國強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形勢總體向好。在這種情況下,美方「不請自來」,一再派遣艦機擅闖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空域,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踐踏國際法和國際準則,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任國強指出,中國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事實證明,南海航行是不存在問題的,但航行不是「橫行」,自由不能違法。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航行自由」之名進行違法挑釁,損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我們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與安寧的強烈共同願望,不要在南海無事生非、興風作浪。」任國強表示,中國軍隊將採取堅決措施,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此外,繼上月英國軍艦在南海舉行演習後,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日前宣布,將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F-35B艦載機到南海展示「硬實力」。對此,任國強表示,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是和平穩定的,並繼續向好發展。中方注意到,針對英方個別人士的言論,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已做出澄清。中國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一些國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進行軍事挑釁。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衞職責,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