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婦誕罕見「半同卵龍鳳胎」 全球第二例

2019-03-01
半同卵雙胞胎極為罕見(美聯社資料圖)

半同卵雙胞胎極為罕見(美聯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昨日(2月28日)刊載研究報告指出,澳洲布里斯班一名28歲婦女誕下一對「半同卵雙胞胎」,成為迄今全球第二例發現的同類雙胞胎,亦是全球首例在母親懷孕期間,就被發現的半同卵雙胞胎案例。

報告指出,早在2014年,該名婦人懷孕6周時進行超聲波檢查,醫生發現胚胎如同卵雙胞胎一樣共用胎盤,但14周後醫生卻驚覺這對雙胞胎為一男一女,顯然非同卵雙生。昆士蘭科技大學醫學教授得知後,隨即與團隊展開基因研究。

常見的雙胞胎有「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同卵雙生是由單一卵子受精後形成單一受精卵,其後分裂成兩個胚胎發育。異卵雙生則由兩顆卵子同時各自受精後,形成兩顆受精卵和發育成兩個獨立胚胎。

半同卵雙胞胎(Semi-identical twins)則相當罕見,在2007年於美國出現首例後,上述澳洲案例是第二例。這個案中的雙胞胎,源於單一卵子同時與兩個精子結合,受精卵其後分裂成一男一女兩個胚胎。由於半同卵雙胞胎的胚胎同時帶有3套染色體,而非正常的兩套染色體,一般情况下很難存活,但澳洲這對半同卵龍鳳胎順利出生。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