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李彥宏:望加強人工智能倫理研究

2019-03-03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張聰攝。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張聰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人工智能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2日表示,今年提案仍舊關注人工智能領域。他直言,儘管人工智能還處在發展初期,但人工智能已經引發了社會上的一些擔憂。他認為,只有加強人工智能倫理研究,處理好機器與人的新關係,才能更多地獲得人工智能紅利,讓技術造福人類。

李彥宏表示,人工智能在某些領域已經接近甚至超過了人的能力,智能革命正帶來人機關係的變化,未來機器不再是單純的工具,而是有可能幫助甚至部分代替人進行決策。

李彥宏說,雖然中國在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應用處在國際領先的位置,但有關人工智能倫理的探討剛剛起步,尚未形成廣泛共識。他認為,中國應抓住人工智能的戰略發展機遇期,加快倫理研究和創新步伐,積極參與全球人工智能倫理原則的研究和制定,及早識別禁區,為國際人工智能倫理研究貢獻中國智慧。

李彥宏建議,由政府主管部門牽頭,組織跨學科領域的行業專家、人工智能企業代表、行業用戶和公眾等相關方,開展人工智能倫理的研究和頂層設計,促進民生福祉改善,推進行業健康發展,掌握新一輪技術革命的主動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