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正提「四個帶頭」 港區代表要落實

2019-03-07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天參加了全國人大代表港澳聯組的會議,在聽取代表們的發言後,韓正談了他對當前香港特區基本情況的四點印象,並對代表們提出了「四個帶頭作用」的意見,談話內容值得思考和落實。

韓正對去年港人社會的「四點印象」,一是經濟總體向好,二是港人對粵港澳大灣區熱情高漲,三是「港獨」得到有效遏止,四是民生整體向好發展,說法都是符合事實和看得深刻與長遠的。港人社會一向關心中央如何看香港,聽了韓正這「四點印象」應該可以放心。中央是一如既往地關心香港、支持香港與看好香港,對港人社會和特區政府作出的一切努力和進步都是充分了解和予以肯定的。

而在「四點印象」之外,韓正向代表們提出了今後要更好發揮「四個帶頭作用」的要求。

「四個帶頭」,一是帶頭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二是帶頭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三是帶頭促進愛國愛港陣營大團結,四是帶頭參加及支持各種與內地的交流活動。

這「四個帶頭」,真是提得好、提得妙、提得精要。就以第一個「帶頭」來說,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不帶頭公開、有力樹立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不說是失職,最少也是無能。

維護和樹立憲法權威人人有責,人大代表更是責無旁貸,而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權威要如何樹立?就是在關鍵時刻如反「港獨」問題上必須要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及時發聲,支持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態度不能含糊,更不能「走過場」、表個態就算,而是要提出一些具體措施和建議,協助特區政府更好向青少年展開愛國愛港和反「港獨」的教育,在社會上形成一股正氣和力量,令激進「本土」和「港獨」分子不敢囂張。

去年,特區政府依法判處一批年前「佔中」和「旺暴」分子入獄,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DQ了劉小麗之流報名參與立會、鄉會選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有及時作出回應,支持政府做法,在社會上產生了很好的帶頭作用。

同樣,韓正副總理提出的另外「三個帶頭」,都是非常重要和有迫切性的,都是代表們不可推卸的職責。其中,帶頭參加和支持各種與內地的交流活動,包括積極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部署,港區人大代表的確應有「快人一步」的勇氣和承擔,營商的可考慮開公司、專業的設辦事處、科研的搞實驗室,不僅自己帶頭投入,還要向身邊親朋好友大力推介和動員,並向日後成立的特區政府大灣區辦公室多提意見,形成真正的官商民合力。

的確,經歷去年反「港獨」鬥爭和今日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是時候在特區更好發揮帶頭作用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