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政部長談財政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

2019-03-07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7日9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人民日報社記者:

今年中國經濟將置身更加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中,我們注意到,目前外界對於積極財政政策提振發展信心的期待很高。請問部長,積極財政政策將從哪些方面加力提效,從而更好助力中國經濟穩增長?

劉昆:

謝謝您的提問。您提的這個問題,也是社會各界普遍關心的問題。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作為財政部門,關鍵是要做好「加減乘除」這四則運算,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乘法」,「放水養魚」,用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我們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更為明顯的降費,更好地引導企業預期和增強市場信心,穩定經濟增長。

做好「加法」,就是要加大財政支出力度。去年財政支出規模超過了22萬億元。我們將繼續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擬安排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13萬億元,同比增長8.7%,重點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的投入。此外,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同比增加8000億元,重點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

同時,我們還要做好「減法」,節用裕民。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取消低效無效支出。中央財政帶頭嚴格管理部門支出,一般性支出要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長期沉澱的資金一律收回。地方財政要比照中央的做法,從嚴控制行政事業單位開支。把省下的錢重點用於保障民生支出,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從目前我們對各地情況的了解看,壓支方面各地的力度還都是很大的,有些超過了5%,中央部門壓支也比5%高。

此外,我們還要做好「除法」,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特別是要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將預算績效管理貫穿預算編製執行全過程,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做好預算績效監控,更好發揮財政資金作用。在預算績效管理過程中,我們收回了很多低效無效資金,這些資金就能夠派上更好的用場,發揮更好的作用。

在這裏,我也想強調一下,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也不是要搞政府大包大攬,而是要實施逆周期調節,更好應用市場化、法治化的手段,採取改革的辦法,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着力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