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衛健委:今年縣以上醫療機構建立癌症登記制度

2019-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8日下午在「部長通道」上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近日剛剛通過了癌症防治的三項行動計劃,接下來,將在全國縣以上醫療機構建立癌症登記制度。推廣癌症早期篩查、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降低癌症死亡率。

馬曉偉稱,今年將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癌症防治體系,為防治工作提供堅強的技術支撐。此外,要保證藥品供應,讓這些抗癌藥進醫院,並加強科技攻關,提高科研水平,解決腫瘤防治當中的技術瓶頸問題。

「我國之所以出現看病難問題,根本原因在於供需矛盾。」馬曉偉指,國家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優質資源匱乏,分佈也不夠合理,特別是基層的醫療衛生服務機構能力比較弱。要想解決這個問題,最現實的辦法就是採取分級診療的制度。衛健委下一步將對此進行調整,要以病種為抓手,常見病、多發病在社區、在基層,疑難重症在大醫院,上下建立一個雙向協作和轉診的機制。

馬曉偉坦言,做到分級診療很不容易,這是一項相對比較艱巨而複雜的工作。今年內地準備建設100個城市的醫聯體,500個縣的縣域共同體,構建整合型的醫療服務體系。他還特別強調,要把縣級醫院放到一個優先發展的地位,讓縣醫院在一些重點學科方面達到一定的水平,比如說在腫瘤、心腦血管、神經內外科、普通外科、急診,在這方面達到水平,使農民90%的疾病都能夠在縣域內得到解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