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時間看科技:5G下的生活有多智能?

2019-03-10

【文匯網訊】2019年全國兩會上,5G成為熱議話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上向大家描述了未來的5G生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 張雲勇:清晨5G路由器悅耳的聲音叫醒你,感知你在床墊上翻動的次數,感知你的睡眠質量,連接咖啡機為你送上一杯濃淡相宜的咖啡,喝完咖啡吃完早餐後,自動幫你預約一台無人駕駛汽車,自動規劃一條最不擁堵的道路。

5G生活如此智能,那麼啥是5G呢?

5G網絡是指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其主要特點就是網速快,最快可實現3秒下載一部1G的視頻。據悉,中國三大運營商已在北京、重慶、上海、廣州等城市開展了場外測試或5G試點。

重慶市民孟蓮: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看電視劇的人,我希望用了5G之後,我的下載速度會變得更快。

重慶市民趙鵬:像我自己平時是個體育迷,喜歡經常看一下體育直播,但有時候現在的網絡很容易出現一些卡頓的問題,希望有了5G之後,這些問題能夠得到解決吧。

5G的應用無疑為移動視頻帶來了廣闊前景,不少手機開發商也看準了這門生意,接連發佈了可折疊屏5G手機。打開設備可用作平板電腦,合上設備即是小巧的手機,兼具工作與娛樂功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今年(2019年)下半年5G手機會零星上市,大規模應用要等到明年(2020年)全國「兩會」時。屆時,大家就可以享受高帶寬、高質量、高體驗、高智能的5G業務,助力我們實現美好生活的嚮往。

此外,5G的應用還為無人駕駛提供了技術支持。2018年年底,重慶首個5G試驗區亮相。在5G試驗區應用展示大廳,工作人員展示了5G遠程駕駛。

重慶移動公司網絡技術專家楊玉東:這個是5G的一個遠程駕駛,它在車輛上安裝攝像頭,將攝像頭採集的視頻信息和傳感器信息,通過我們的5G網絡傳回到我們的中央控制台,同時通過5G網絡,中央控制台下發的指令傳到車輛,實現人在室內,車在室外,對車輛進行一個遠程控制。這一切都有賴於我們5G的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性才可以實現,這是5G網絡一個典型應用。

現場工作人員通過遙控的方式,駕駛相隔27公里遠的一台無人駕駛汽車,並可實現平穩安全行駛。

基於5G,不僅實現了遠程駕駛,還實現了遠程醫療。醫生可以通過遠程醫療設備,對千里之外的病人實施精準的判斷和治療。

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診醫學科張旻海:如果是4G或3G甚至2G的一個水平的話,它這個操作是有延時的,如果手感傳輸過來有延時的話,你這個判斷就不準確,現在根據中國移動提供的信息是0.001毫秒的延時,幾乎是我們感受不到的延時,這樣我們這邊醫院的專家,超聲波專家,就可以實時地進行專項的檢查和診斷。

可以說,5G的的應用遍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讓我們越來越體會到智能帶來的便利。

全國人大代表、企業家雷軍:5G對現有的行業影響非常大,對通訊、AIoT、無人駕駛、包括像電視台4K和8K節目偏遠(地方)的傳輸,都有重大影響。

全國政協委員、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5G的特點是快捷而且是大容量,(和)我們北斗兩個結合以後,跟我們的一些智能技術的結合,包括大數據,雲平台等,跟這些數據結合以後,可能產生一些新的業態,比如我們今後形成的智能城市,或者智能製造等方面可能有一些新的業態在不斷地產生。

5G生活到底有多智能?如今的暢想能否成為日常現實?讓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