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韓永進:支持城市中實體書店、圖書館的發展

2019-03-10

【文匯網訊】「阿根廷著名文學家博爾赫斯說過一句話,『這世界上如果有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圖書館是人類知識、思想和智慧的匯聚地,是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陣地,也是人們心靈的港灣。」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委員、國家圖書館理事會理事長韓永進在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知識和信息載體的形式怎樣發展變化,圖書館特有的作用不會改變。

「以北京為例,今年公共圖書館的數量顯著增加,已經可以和世界發達國家的大城市相提並論,相比國際圖聯對公共圖書館的數量要求走在前列。」韓永進表示,北京市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支持實體書店的發展。現在實體書店不僅是賣書,更變成了非常溫馨的圖書館,給人們在城市中帶來溫暖、智慧和思想,讓人們感受到和諧宜居城市的獨特魅力。

「我們依靠學習走到了現在,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在當今社會發展中,我們需要對圖書館、全民閱讀、學習大國、書香社會,有一個「再認識」。所謂「再認識」就是突破傳統文化意義上的認識。韓永進坦言,「過去我們更注重物質資本的配置,而在當下的社會發展過程中,更需要重視人力資本的配置。因為無論高新技術如何發展,人才是最關鍵的。」人力資本的配置和累計主要有三個途徑:第一個途徑就是學習,第二途徑是經驗積累,第三是家庭、社會,包括老師等各種環境的影響。「讀書、學習不僅僅是在文化意義上提高素質,它更能提高全民族的思想力、創造力和文化力。」

「文化的發展包括讀書、學習的發展,這是社會最大的和諧紅利,也是繼人口紅利、制度紅利以後,最大的紅利。」在韓永進看來,北京下一步還將建設更多圖書館,希望通過這些載體讓公民感受到更強的文化力量,讓百姓喜讀書、愛讀書、善讀書、讀好書,感受到文化的溫暖和力量。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