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龍:中國人工造林11.8億畝 世界​最多

2019-03-12

【文匯網訊】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指出,中國的人工造林11.8億畝,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多的國家。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以下為文字實錄:

貴州廣播電視台記者:這些年,我們貴州在國土綠化方面受益很大,今天是植樹節,請允許我向您和廣大林業工作者致以敬意。國土綠化行動實施以來,很多地方都在開展植樹行動,但是我們發現在朋友圈裡很多人對這些年的造林成效有疑問,說「植樹不見樹,造林難成林」。您對這一說法有什麼看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 張建龍: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今天是植樹節,非常高興能夠在這裏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藉此機會,我想對包括記者在內的社會各界對我國綠化事業的關心和參與表示衷心感謝。

關於你提到的「植樹不見樹、造林難成林」,這個問題在個別地方是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簡單說就是在不該種樹的地方種了樹,應該好好、認認真真去種而沒有做到;應該種灌木的地方種了喬木,沒有科學造林。另外,造了林一定要管護。我們常說「三分造、七分管」,你管不好,也成不了林。所以,這個問題也是我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點關注並要下決心解決的問題。

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這些年來,特別是近年來,國土綠化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績。我們有大量數據,我們九次連清,最新數字在本月底前要公布,我現在具體數字不便透露。但是數字也是枯燥的,通過大家的切身感受,無論是探親訪友還是旅遊,還是在周邊生活,大家能夠感覺到這幾年的變化,就是綠化造林、植樹造林面積增加了,這是社會公認的。不僅國內公認,在國際上也得到了讚譽。我們的人工造林11.8億畝,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多的國家。有的說佔到了世界人工造林的50%,也有的說佔到三分之一。不管怎麼說,我們的人工造林是世界最多的。

在有關組織極力倡導下,去年世界人工林大會在中國召開。我們的荒漠化防治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2017年,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在中國庫布其召開大會,充分肯定了中國的防沙治沙工作。美國航空航天局公布了一組研究數字,說世界綠色的增加四分之一來自於中國,並且植樹造林佔到了42%,這也給了很高評價。所以現在總體上看,我們的造林綠化成果是很大的。當然,我們仍然是一個缺林少綠的國家,我們的生態仍然非常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綠化水平,提質增效,實施質量提升工程,把我們的森林質量提升起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