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傅政華:去年法考有「三個突破」 12萬人通過考試

2019-03-12

【文匯網訊】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以下是文字實錄:

法制日報記者:2018年,我們第一次組織了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您能否介紹一下首次法考的有關情況,比如通過率如何。通過考試後,如果從事法官、檢察官、律師等職業,是否還有其他的具體要求。此外,很多考生關心今年的法考時間和有關要求是否會發生變化?謝謝。

司法部部長 傅政華:各位記者朋友好。大家知道,建立和實施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是我們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舉措和制度設計。

2018年是法考的首考之年,我們在教育、網信、公安等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體考生積極支持和配合下,精心組織,成功實施了2018年國家法律職業資格的統一考試。

我在這裏向各位朋友介紹:第一,我們順利地實現了新老制度的銜接。首先在報考政策上,我們堅持了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另外,我們對艱苦、邊遠和少數民族地區實行了「雙放寬」政策,即考生的報考專業放寬、合格標準適度放寬。這樣對上述地區法治隊伍的建設,法治人才的穩定,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其次,我們繼續允許在讀的大四學生報考。

第二,我們突出了新時代必考的內容。我們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和憲法精神,首次列入必考內容。同時在考試過程當中,在考題設計上,突出了案例分析的比重,強化了在法治實踐這方面的導向。

第三,我們在2018年法考過程當中,改革了考試的形式。首先,我們把一次性考試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客觀題考試,第二個階段是主觀題考試。考生只有通過客觀題考試以後,才能進入主觀題考試。另外,我們將客觀題考試的成績擴大為兩年適用。在2018年的法考過程當中,全國一共有60.4萬人報考,有47.3萬人參加第一階段的考試,其中19.2萬人獲得通過。在19.2萬人當中,有18萬人參加了第二階段考試,其中有12萬人通過考試。

在這次考試組織過程當中,實現了「三個突破」。第一個突破,我們首次把筆試全面轉變成機考。第二個突破,首次實現了對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全國各考區巡考工作的全覆蓋。第三個突破,首次全面實行網上巡考。我們全面履行了責任,考試圓滿順利。現在我們正在對考生資格進行最終審核,大概在3月底將對合格的考生頒發證書。

另外,我們也還在積極準備今年的法考。總的來講,沒有大的變化,我們將在考前三個月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在這裏,我希望有更多的願意投身法治中國建設的人才,踴躍參加2019年的法考。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