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聚焦兩會|大陸主導權增 更有能力促統

2019-03-14
張志軍表示,觀察兩岸關係發展,要堅持從歷史發展的大勢去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柏濤 攝

張志軍表示,觀察兩岸關係發展,要堅持從歷史發展的大勢去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柏濤 攝

張志軍:兩岸融合發展為推進統一奠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柏濤、朱燁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昨日表示,觀察兩岸關係發展,要堅持從歷史發展的大勢去看,要認清大勢、順應大勢,才能作出明智抉擇。張志軍強調,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講話中提到「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這個「大勢」就是「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源於兩岸同胞同為血濃於水的中國人。

張志軍昨日在梅地亞中心召開記者招待會,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對台灣的影響、部分台灣輿論和年輕人擔心「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等問題,回答了兩岸記者提問。

他稱,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程度不斷深化,這些歷史性成就給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奠定堅實基礎,「這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兩岸同源 無人能改

張志軍指出,從根本上說,這一歷史大勢也源於「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源於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以及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這也是任何人、任何勢力無法改變的。

此外,從兩岸發展的對比來觀察歷史大勢,他用數據舉例表示,30年前台灣經濟曾佔到大陸經濟總量45%,「今天佔比則不到4.5%。」大陸去年經濟增量6.6%,僅增量就是去年台灣經濟總量兩倍多,且差距呈加速拉大之勢。

張志軍表示,如今大陸社會政治穩定、經濟持續中高速發展、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國家影響力顯著提升,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格局更加鞏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有底氣,底氣就是來自於歷史發展大勢。」

逆勢而行 為史所棄

在兩岸關係方面,張志軍強調,大陸主導權日益增強,也更有能力保證兩岸關係沿着正確方向發展,更有能力為台灣同胞謀利造福,更有能力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張志軍引用孫中山名言,「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指出觀察兩岸關係要堅持從歷史發展大勢去看,認清大勢、順應大勢才能作出明智抉擇,才能踏上人間正道而行穩致遠,若逆歷史大勢,最終會被歷史所拋棄。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