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

2019-03-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3月15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表決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表決關於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接受張榮順辭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草案。

大會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大會通過外商投資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26號主席令公布這部法律。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舒婷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舒婷 攝)

新時代對人大工作提更高要求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閉幕會並發表講話。栗戰書說,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會議認為,過去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就,會議對此高度評價。會議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各位代表要勇於擔當、紮實工作,確保完成大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栗戰書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託。

立法保證營商環境接軌國際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外商投資法,該法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栗戰書表示,會議審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是一部新時代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基礎性法律。要深入學習、全面貫徹,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外資研究所所長馬宇對媒體指,外商投資法以立法的形式跟國際營商環境接軌,是要對以後對外開放和外商投資提供一個更好的制度環境。中國作為全球最主要經濟體之一,擴大市場開放,予以外商投資更好的市場機會和競爭環境,實則也是對全球經濟發展很大的促進。

大灣區建設提供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栗戰書強調,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使命,開拓進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對香港文匯網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健全,交通便利,「9+2」城市聯合共同發展,可以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為國家發展助力。而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粵港澳大灣區相比世界其他灣區有更大的優勢,其建設將為香港提供巨大發展機遇。對香港青年人來說,一定要有針對地確立自己的理想,確定自己的專業,打好基礎,在大灣區會更有信心地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機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