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6城市開年升級人才政策 「搶人大戰」未退潮

2019-02-19

【文匯網訊】過去兩年間,由二線城市率先發起,隨後逐漸蔓延到一線和三四線城市,甚至吸引不少縣級城市加入的一輪「搶人大戰」熱潮不退。2019年以來,多地再次出台或者升級人才政策,求賢若渴的各個地方從人才落戶、購房補貼、生活補貼、配套保障等方面激勵更多人才流入本地。

如深圳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在職人才引進和落戶「秒批」工作方案》,在2018年6月實現大學畢業生引進「秒批」的基礎上,將「秒批」拓展到在職人才引進、留學回國人員引進、博士後入戶及其配偶子女隨遷。

又如,江蘇省鎮江市明確將推進「萬名高校畢業生留鎮行動」品牌建設,全年引進本科以上人才1.6萬名。上月,鎮江出台新規,對在當地就業的「雙一流」高校和駐鎮高校全日制碩士、博士畢業生再分3年給予每人15萬元(人民幣,下同)、20萬元的購房補貼。

此外,近期,海口市、浙江省寧海縣、廣州市、成都市高新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等不同級別的地區也密集出台或升級人才鼓勵政策。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今年開年以來,發佈各種人才引進與落戶等政策的城市已超過16個。

一般而言,受到經濟要素支撐和社會文化因素牽引,人才資源在經濟發達地區、人口豐富地區集聚,形成「人才池」。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以下簡稱中指院)統計,中國城鎮單位從業人口中,大專以上人才主要分佈在中東部地區,東西部差異較大。如:2016年地級市城鎮單位從業人口中大專以上人才數量共計3359萬人,北京數量最多,接近總量的八分之一;其次為江蘇、廣東、上海和浙江,而大部分西部地區、東北地區該類人才數量均不足80萬。

過去兩年,各地對人才的各項鼓勵政策效果顯著。據機構統計,自戶籍新政實施以來至2018年底,西安新增落戶人口已超過105萬。南京、合肥、成都等城市均在2018年落戶超10萬。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不少城市在之前的政策中「嘗到甜頭」,於是開始加碼。今年以來出台或升級人才鼓勵政策的地方囊括了從省級到縣級的各個地區,可謂全面開花。

一輪密集政策之後,各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格局發生了變化。中指院分析稱,一線城市由單邊全國性流入向多維疏解優化轉變。二線城市則由以往的被動吸納省域人口向主動吸引全國人才轉變。而三四線城市則大部分仍處於依靠城鎮化做大城市規模的過程,受省會或區域中心影響仍然較大,短期內大多無法避免人才向一線及二線流出。

目前成都、武漢、石家莊、哈爾濱、鄭州等二線城市的市域總人口均已經超過了千萬大關,其中,西安等西部省會也在向千萬級別人口城市邁進。

不過,張大偉指出,人才政策變相降低了限購門檻,將人才吸引來之後,可能會加劇一些地方供需結構緊張的房地產市場,這會帶來房地產市場的上漲預期。地方在降低購房、落戶等門檻吸引人才的同時,還需要考慮如何留住人才,警惕人才政策成為房地產投資的「窗口」。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