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展出3.5萬張侵華照 日網友討論照片中風景

2019-02-19

【文匯網訊】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上周三舉辦為期兩個月的特別展覽,展示逾三萬五千張日軍侵華期間的中國老照片。有中國網民表示應銘記歷史,勿忘國恥。日本網民則集中討論鐵路沿途風景和風土人情。

日本京都大學展示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收藏的3.5萬餘張日軍侵華期間的中國老照片。

日本京都大學展示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收藏的3.5萬餘張日軍侵華期間的中國老照片。

據澎湃新聞報道,從13日起,日本京都大學開啟了一場為期兩個月的特別展覽,展品是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收藏的3.5萬餘張日軍侵華期間的中國老照片。

照片在發佈之後引發了中日兩國網友的熱議。據《參考消息》近日報道,兩國網友在看待此事時的關注點大不相同。在微博的評論區,中國網友紛紛表示應銘記歷史,勿忘國恥。但是在日本的社交媒體上,日本網友的評論主要集中在討論鐵路沿途風景和風土人情。

日本廣播協會在報道中也提及了中日兩國網友在關注點上的不用,並評價稱,對於很多中國人而言,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和隨後的佔領是記憶中難以抹去的痛處。

這些照片被稱為《華北交通寫真》,由華北交通株式會社在抗戰期間拍攝,戰後交由京都大學保管。據香港《南華早報》2月15日報道,到目前為止,這些照片都由日本華北交通株式會社拍攝留存,此前這些照片僅用於歷史研究。報道稱,該會社是一家鐵路貨運公司,隸屬於當時日本人建立的傀儡政府。

日本戰敗後,這些照片被委託給京都大學保管。2011 年,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決定公開這組龐大的照片,並於 2013 年開始着手整理,耗時近 6 年,在今年 2 月實現了全部照片的公開。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官網日前公布了一則展覽通告,稱正在舉辦一場關於「80年前的中國」的特別展,主要內容是《華北交通寫真》中的老照片,於2月13日至4月14日在京都大學綜合博物館展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