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欲徵25%汽車關稅 業界恐慌

2019-02-19

【文匯網訊】大公報綜合路透社、彭博社、新華社報道:2018年,特朗普下令對進口汽車是否威脅國家安全進行調查,並擬以此為由對進口汽車及零件徵收25%的重稅。17日,這份引發業界焦慮的國安調查報告提交至特朗普手中。此舉讓業界與日本、歐盟和韓國在內的主要車輛出口國坐立難安,業界警告,這將讓美國失去逾36萬個工作崗位。

2018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美國商務部依據《貿易擴張法》的「232條款」展開調查,確認汽車進口是否對國安構成威脅。在270天調查日期即將截止前,美國商務部確認已經將調查呈遞給特朗普。

報告不公布內容

商務部一名發言人17日表示,由商務部長羅斯提交給總統的國家安全報告,並不會公布內容細節。而特朗普將有90天時間考慮是否要依報告建議採取行動。

據悉,報告將建議美國政府向從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的汽車及零部件徵收最高可達25%的關稅,業界預期涉及的徵稅對象,至少包括完全組裝車輛,以及電動、自動、聯網和共享車輛相關技術與零件。

這份報告在未公布前就引發汽車業激烈反彈。白宮收到報告時,汽車業也表示將要進行大規模游說活動反對重稅。目前,包括日本、歐盟以及韓國等向美國出口汽車的國家和地區,也在焦急等待特朗普對這份文件表態。市場普遍認為,這份報告將清除特朗普向全球汽車及零部件製造商徵收關稅的阻力。

令成本上升5.4萬

美國全國汽車經銷商協會(NADA)估計這一關稅將會令美國生產的汽車成本每輛上升2270美元(約17800港元),令進口汽車成本上漲6875美元(約54000港元)。此外,根據密歇根汽車研究中心15日發佈的報告,加徵關稅帶來的最糟情況將是全美366900個相關工作機會將消失。

就在日前閉幕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總理默克爾用罕見的不滿語氣表示,如果德國汽車被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那我們真的震驚了」。17日,與默克爾的發言相呼應,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發表聲明,來自歐洲的進口車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聲明指出,近年來光是德國汽車產業在美國就有大約300間工廠,並為美國創造超過11.3萬個就業機會。聲明提到:「所有這一切都壯大了美國,並不是安全問題」。早些時候,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不會讓其他任何人來決定其貿易政策。如果美國決定徵收汽車關稅,「那我們也將這麼做」。

大概率會徵稅

汽車出口是歐盟最重要的一項貿易。按金額計,僅僅是德國就貢獻了全球超過20%的汽車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國。排在其後的日本貢獻了約13%的出口量。然而目前歐盟的汽車關稅為10%,遠高於美國的2.5%。

儘管業界對此反應極為激烈,但分析認為,美國出台臨時汽車關稅是大概率事件。本周,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澤扎斯預計,美國政府大概率在今年夏季之前徵收臨時汽車關稅。他表示預計任何汽車關稅都將是暫時的,但這一事件肯定至少會在短期內給經濟基本情況和投資者情緒帶來一些壓力。高盛也警告投資者應對汽車關稅做好準備。分析師指出,徵收暫時性的汽車關稅的可能性為40%,目的是爭取歐盟或者日本做出更大的讓步。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