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國家戰略

2019-02-19

【文匯網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系列社評之一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天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是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家發展歷史上的一件大事。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規劃綱要》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五大戰略定位: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規劃綱要》提出,到2022年,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大灣區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這一發展目標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規劃綱要》還提出六大基本原則及指導思想、空間佈局、實施措施等,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我國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的全局,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戰略意義。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為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提供支撐,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會的重要支撐區,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典型特徵之一是經濟發展更重質量和改革開放水平更高。「一國兩制」事業進入新時代,港澳兩個特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此同時,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國際形勢波譎雲詭,我國外部環境複雜嚴峻。這是中央面向新時代從全局和長遠出發謀劃大灣區發展的特定背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件大事辦好。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常住總人口約7000萬,2017年GDP總量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超過俄羅斯,與排名世界第11位的韓國相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受中南海矚目,不足為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印發,標誌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和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2018年8月15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時表示,要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

大灣區建設事關國家改革發展全局,要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典範。《規劃綱要》強調創新驅動,大灣區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培育若干世界級產業集群,為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提供支撐。當今國際高科技競爭異常激烈甚至無比殘酷,被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橫加打壓的華為、中興兩家中國高科技公司都在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對提高中國國際競爭力和綜合國力,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大灣區建設事關國家對外開放全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大灣區要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構築「一帶一路」對接融會的重要支撐區。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努力把香港、澳門打造為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大灣區勢必要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發揮引領作用。

大灣區建設事關國家和平統一全局,將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推進大灣區建設,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大灣區建設是港澳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的重大機遇,有助港澳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促進港澳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增進港澳同胞福祉。既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建設好,促進人心回歸和同胞心靈契合,有利對解決台灣問題形成示範效應。

大灣區建設事關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可為人類和平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下,建設好大灣區有利國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粵港澳大灣區獨一無二,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和關稅區及三種貨幣、四個中心城市的獨特條件下,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灣區經濟發展模式,將是對人類社會的獨特貢獻。

藍圖已經繪就,機遇就在眼前。港澳兩個特區順時而為,乘勢而上,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港澳同胞將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