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4月1日要減增值稅 5月1日降社保費率

2019-03-15

【文匯網訊】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介紹,今年下決心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兩萬億元。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開。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

以下為記者會實錄:

財新周刊記者:我想提問關於減稅降費的問題,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關於減稅降費的舉措,不少企業家反映企業稅收依然很重,今年政府出台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我想請問您認為企業能得到實惠嗎?財政可持續嗎?謝謝。

財新周刊記者

財新周刊記者

李克強:近幾年我們利用營改增等載體,平均每年給企業減稅降費一萬億元,三年三萬億元。應該說,我們減稅的規模是比較大的,今年下決心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兩萬億元。這可以說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性舉措。

這樣做有利於公平,因為按照規則各類所有制企業普遍能從減稅降費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場主體。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開。我看還沒有其他辦法比這種辦法給企業帶來的感受更公平、更有效。

今年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實際上是一項重大改革和重要抉擇。之前我們反覆測算,有多種方案,有一種就是今後幾年每年把增值稅率降一個百分點,但在當前情況下企業可能感受不深。所以我們下決心把占增值稅50%多的製造業的增值稅率明顯降低3個百分點。把建築業等部分行業降1個百分點,其他所有行業也確保只減不增。由於稅制的原因可能在推進過程當中有些行業抵扣少了,稅收有增加的可能,我們也做了認真的準備,就是對他們加大抵扣的力度,用打補丁的辦法,並對所有的中小微企業實行普惠性減稅,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率,我們還明確,可以從原規定的20%降到16%。

減稅是要減收的,我們今年安排財政支出和GDP增長同步,確保民生重點領域、三大攻堅戰支出只增不減。那麼人們會問你錢從哪裡來,赤字只提高了0.2個百分點,填不上這個窟窿怎麼辦?我們的辦法是,政府要過緊日子,不僅要壓縮一般公共預算的支出,而且增加特定的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進入國庫,並把長期沉澱的資金收回。通過這些舉措,我們籌集了1萬億元資金。我們還要求地方政府也要挖潛,把自己的功課做足。對中西部地區,我們將給予適當的轉移支付支持。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

剛才記者問,這樣做財政可持續嗎?這我們也是認真算過賬的。我們是給製造業等基礎行業、給帶動就業面最大的中小企業明顯減稅,這實際上是「放水養魚」、培育財源。我們前幾年營改增過程中起先也是財政減收的,但後來稅基擴大了,財政收入增長了。現在看,我們還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這也是一項改革。從趨勢看,應該給實體經濟、給企業讓利,讓他們在國民收入分配的蛋糕中的比例更大,這樣能更多帶動就業,讓就業人群增加收入。為此,政府就要過緊日子,就要讓利,政府的存量利益也要動,得罪人也要動,讓利於企業,讓利於民,這樣財政才更可持續,反過來講可能就要打問號了。我們這樣做,不是說在預支未來,恰恰是在培育未來。

現在可以說是真金白銀已經備好了,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都要去落實,決不能讓政策打白條,更不允許變換花樣亂收費來衝擊減稅降費的成效,還是要讓企業、讓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實實在在效果。謝謝。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