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被威脅取消戶籍 政協委員凌友詩斥台當局違反人權

2019-03-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記者蔣煌基 兩會報道)高調支持兩岸統一的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可能將被台「內政部」取消戶籍或面臨罰款。「當局不應該阻止人民選擇自己認可的中央政府,也不應該懲罰願意為自己國家服務的百姓。」凌友詩接受本網獨家採訪回應稱,當局準備對其進行懲罰或者吊銷戶籍,「是違反人權的做法,不合情理」。

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

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

凌友詩1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自己能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參與國家的政治體制而自豪,並熱切期盼兩岸統一到來。此舉在島內引發輿論廣泛關注。但台「陸委會」昨日聲稱,凌友詩擔任政協委員,涉嫌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可能面臨10萬到50萬新台幣罰款或取消戶籍處理。台「內政部」亦稱,是否取消其戶籍,會依規處理。

凌友詩表示,倘若當局執意如此,只能代表他們完全喪失自信,「唯有架起竹幕,以暴君的手段禁止人民行使自由意志,這恰恰與他們說的民主自由人權相反」。凌友詩告訴記者:「我已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當局取消我戶籍,對我實際影響並不那麼大。我最關心目前生活在島內而嚮往統一或者支持統一的人。他們的生活、工作,甚至人身自由,都可能受到威脅。」

深信不日兩岸即可統一

「我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我現在的生活習慣、愛吃的、愛聽的,都還是小時候台灣的小吃與歌曲,我母親的墓還在台灣。然而我從小就是一個家國情懷深重的人,人生的經歷隨中國現代的苦難與國族的命運不可分離。我很自然的會把人生的志向和事業投向大中華民族。」凌友詩說。

「在兩岸還沒有統一的現階段,被當局取消戶籍,實屬無可奈何。然而在我接受全國政協委員的任命,以及撰寫大會發言稿的時候早已有了心理準備。」凌友詩說,「我深信這種無可奈何不會太久。」

凌友詩此前公開表示,能夠經歷「一國兩制」的實踐,並與各位委員一起背負民族復興的使命,全賴於跳出了台灣狹小的格局。而面對「賣台」等指控,她表示對台灣和香港的感情是情真意切的,「但在大是大非的政治問題上,我跟台灣當局和媚日分子絕對談不到一起」。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