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委員:構建青藏高原大生態觀測 保護「亞洲水塔」

2019-03-09
9日下午舉行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記者 張帥 攝)

9日下午舉行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記者 張帥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蔣作君9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指出,目前,有「亞洲水塔」之稱的青藏高原環境質量呈現逐步改善的趨勢,但仍存在對氣候變化的事實及其影響的量化研究不夠,多圈層綜合觀測、多源數據共享不足,等問題。他建議,要構建青藏高原大生態觀測系統,保護「亞洲水塔」「地球第三極」。

蔣作君提出,要加大對西藏、青海生態補償和轉移支付力度,擴大三江源三期工程年度中央投資規模,開設祁連山生態保護工程中央專項投資渠道。加大西藏、青海縣級基礎設施、設備建設支持力度,尤其是西藏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在研究上,則須加強冰川融化對水資源與生態影響的不確定性研究,開展大氣水分循環結構變化對局地、內地區域水環境安全影響研究,前瞻開展冰川、凍土融化後復活病原微生物對水體污染的監測、研究和預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