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委員吁加大民企創新扶持力度

2019-03-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張寶峰)近年來,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日益凸顯,不過依然存在一些限制民企充分發揮創新潛力的因素。全國政協委員、陝西艾爾膚組織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正國8日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表示,目前,國家下撥的科研經費大多落到國有企業、科研院所、大專院校等基礎研究領域,對於民營企業技術創新支持不夠,存在「偏科」現象。

為此楊正國建議,對創新產品的市場准入,可以考慮由「評審制」向「負面清單制」過渡。對於不列入試點的領域,可以嘗試-由政府、企業、專家和資本方共同參與的-評審機制,在評審中也可採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 增加透明度和客觀性,減少人為操作的空間,解決技術創新資源配置上的-行政壟斷、條塊分割等問題。

楊正國還建議,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在產品設計、研發檢測、專利申報、技術交易、科技成果產業化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專業化服務。同時宜建立和完善由政府、社會和企業合力培養技能型人才的機制。加大宣傳表彰力度,營造崇尚一技之長的社會氛圍,提高製造業一線技術人才的社會地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