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首次動用否決權 推翻參院阻止緊急狀態決議

2019-03-16
特朗普 資料圖:美聯社

特朗普 資料圖:美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美國中文網報道,當地時間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來首次動用總統否決權,否決參議院之前通過的阻止國家緊急狀態令的決議。

14日,參院通過決議阻止南部邊境的緊急狀態令,特朗普隨即譴責稱:「我很期待否決被民主黨影響的決議。這個決議會使邊境開放,從而帶來更多的犯罪、毒品和人口販賣。我感謝所有堅強的共和黨人支持邊境安全和我們迫切需要的邊境牆。」

特朗普想要通過緊急狀態,將數十億用於國防開支的聯邦資金為南部邊境建牆。這一計劃在聯邦法庭面臨很多質疑。

15日,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的工作人員以及被非法移民傷害家人的家庭參加了總統的否決會議。司法部長巴爾也在否決現場。

據悉,特朗普的否決將參院的決議再次交回國會。預計國會休會一周後,會做出決定。如果要推翻總統的否決權,國會需要有三分之二的人支持該決定,但是預計不會達到這個數字。

佩洛西 資料圖:法新社

佩洛西 資料圖:法新社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5日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民主黨計劃26日對是否推翻特朗普的否決進行表決。眾議院先前對阻止緊急狀態令表決時,有245名成員支持該決議,遠遠低於推翻總統否決權所需的285票。

佩洛西在聲明中稱:「3月26日,眾議院將再次採取行動,通過投票來推翻否決權,阻止總統的緊急聲明來保護我們的憲法和民主。」

德州民主黨眾議員卡斯特羅14日表示,他將盡力爭取對另一次投票的支持。他承認得到三分之二的票數將「非常艱難」。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