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劉遵義著書論中美貿易戰:天塌不下來

2019-03-18
《天塌不下來》中英文封面

《天塌不下來》中英文封面

文/董溪

最近引發全球聚焦的事件恐怕莫過於中美貿易戰了,這也是目前最為重要且最為緊迫的全球經濟議題之一,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影響日益擴大。自中美發生貿易戰以來,雙方劍拔弩張,美國來勢洶洶,中國也不甘示弱。如何解決兩國的貿易爭端?貿易爭端背後的大背景是什麼,反映了什麼趨勢?中國經濟將會受到多大衝擊,又該持何種解決之道?我們或許可以在劉遵義教授新近出版的《天塌不下來》一書中找到部分答案。

劉遵義一直從事中國經濟研究。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劉遵義就率先建立起中國計量經濟模型。1979年,他最早預測中國經濟將實現8%的年均增長率。八九十年代,他又多次向中國決策層就宏觀政策、貨幣政策、社保計劃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議。比如,1993年,向時任中國政府副總理朱鎔基提出央行利用外匯儲備實行外匯調節市場操作的建議,並向時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建議在外匯並軌時實行強制結匯,為中國應對後來的貨幣危機打下基礎。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他建議人民幣維持穩定、不必貶值,並為中國政府所採納。

《天塌不下來》一書共分十個章節。基於在美國工作經歷及對中美兩國關係的瞭解,劉遵義首先對中美關係發展歷史上的重要時刻做簡要回顧,之後從貿易總值和增加值的角度,對中美商品和服務貿易差額的估計數據做更為可靠和可比的調整分析。

他在書中探討了2018年中美貿易戰對雙方的直接和潛在衝擊,詳細介紹了中美兩個大國間的高度互補性,研究了中美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不可避免存在相互競爭的原因,並從經濟和國家安全的角度分析中美之間潛在的技術競爭,認為儘管中國在科技領域快速追趕,但與美國相比仍有顯著差距。本書第八章討論了如何在縮小貿易失衡的同時深化中美之間的相互經濟依賴,幫助兩國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本書最後部分探討超越兩國貿易戰對中美兩國經濟關係的長期影響,以及與之相關的如何利用兩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來維持和平競爭,避免戰爭。第十章對中美關係的未來之路進行了展望。

劉遵義認為,改變計算標準會縮小中美貿易逆差,中美兩國各有專長,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其實可以互補,美國增加對中國出口,中國增加對美國投資,就可以避免陷入所謂新大國挑戰舊大國的零和遊戲。如果中美兩國能聯合協作,許多全球性問題有望得到解決。如果中美兩國能和平競爭,就像競相建造最快的超級計算器那樣,有望實現許多創新。中美兩國應該著眼於構建競爭性夥伴關係。

劉遵義預測,中美貿易戰將在今年3月初出現轉機,雙方將達成雙方都不滿意但可接受的協議,讓兩國雙贏而不會雙輸,但中美間的經濟與技術競爭將長期持續,貿易戰可能對兩國的長期關係造成損害。他指出,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顯然是負面的,從實際規模看相對較小,對中國而言完全可控,中美貿易戰對兩國經濟的整體影響並不嚴峻,天塌不下來!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特首董建華為本書作序。董建華先生對劉遵義給予很高評價,表示劉遵義教授對中美經貿關係熟稔已久,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與馮國釗教授合作,率先針對中美貿易差額的中美兩國官方估計值差異做調整研究,其成果曾被朱鎔基總理所引。

董建華先生高度讚賞他為中美交流基金會委託的研究項目「中美2022:中美經貿關係的未來十年」所作的貢獻。同時,董建華先生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當前最重要、最及時和最緊迫的論題。撰寫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與對策建議,劉遵義是理想的人選。他對事實及數據一絲不苟,熟知兩國經濟的背景,瞭解中美雙方的觀點,且保持著平衡的視角。對於通過協調、合作與聯合,利用美國擴大對華出口來縮小乃至消除中美貿易失衡,他和我一樣都保持樂觀。中美經貿往來不只能實現雙方共贏,還能為全世界創造巨大的福利。」

南豐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前司長梁錦松表示,「劉遵義教授這本書提供微觀和宏觀的數據,深厚而清晰的立論與闡釋,讓我們深入瞭解兩個大國的『新常態』發展,以及如何影響全球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趨勢。」

劉遵義教授

劉遵義,1944年12月出生於貴州遵義,後移居香港。劉遵義是海內外頗具影響力的華人經濟學家,曾在斯坦福大學執教四十餘年,2004至2010年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曾任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現兼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外匯基金咨詢委員會委員和其轄下管治委員會主席、貨幣發行委員會及投資委員會委員、貿發局「一帶一路」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作者系國家部委研究員 原文刊載2019年3月《紫荊》雜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