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必須清晰交代測試撞車原因

2019-03-19

【文匯網訊】昨日凌晨,港鐵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發生嚴重事故,兩列由不同方向開出的列車在金鐘站路軌攔腰相撞,導致車廂嚴重損毀、車長受傷;荃灣線中環至金鐘站列車停駛,截至今日凌晨仍未知何時重開。

事故發生後,新信號系統軟件供應商、加拿大泰雷茲公司聲稱,經過電腦重組事故過程,確認系統軟件設計有問題,為此致歉。

有關事故發生的確切原因和經過,尚待有關當局調查和公布,港鐵聲稱最快也要兩個月時間才能完成;但是,事件在港人社會造成的困擾和引起的強烈關注,港鐵公司、運輸及房屋局、機電工程署等政府部門卻必須在短時間內作出應有的交代,不能讓市民在交通出行上繼續蒙受不便,更不能讓已如江河日下的港鐵聲譽和市民信心再雪上加霜,進一步受損。

事實是,一個耗資達三十三億的列車信號系統更新工程,帶來的應該是更可靠的安全性能和更高的效率,但是,荃灣線更新工程測試工作開始僅半年以來,便已經先後發生兩宗嚴重事故,而且一次比一次「大鑊」,先是去年十月十六日發生的四線齊「冧」列車服務癱瘓六小時的事故,據悉是新系統測試後未能重啟舊系統所致;而今次則更駭人聽聞,新系統測試期間竟會向兩列從不同方向開出的列車發出行車信號,結果導致兩列車攔腰相撞,從電視現場畫面可見,兩車車廂均座椅飛掉、毀壞不堪,其中一列列車的車長要由消防員救出送院。要是事故在列車正常服務期間發生,後果不堪設想。

而事故發生後,港鐵公司強調這是測試期間發生的意外,加拿大供應商亦承認軟件設計上有問題,然而,兩者都不是有充分理據和令人可以接受的說法。

如港鐵公司所言,事故是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發生的意外,那麼,言下之意,是否不發生相撞事故就不足以完成有關測試?還是新系統測試過程必然會發生相撞事故?否則,測試和相撞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相撞是否完全不可以避免?港鐵未能給出一個稍為清晰的說法,講咗等於冇講。

同樣,加拿大供應商事發後承認軟件設計有問題,看來也是臨急搪塞之詞而已。如果原因或答案如此簡單,那為什麼事前不加以調整和防範,非要等到出事之後才當「事後孔明」?

事實是,眼前耗巨資引入的荃灣線列車新信號系統,已經陷入「跛腳鴨」狀態,昨日港鐵公司承諾此次事故未有結果前不會再進行測試,新系統「上馬」即增加班次服務的日期也會因此而延誤。

而更令人感到深重不安的是,列車相撞是鐵路營運中最令人震驚及不能接受的事故,而專家亦已指出,避免相撞是一切鐵路信號系統設計中擺在第一位的要素,為何這種幾乎不可能發生的、嚴重和罕見的事故竟會在昨天的測試中發生?港鐵公司必須給全港市民一個可以接納的交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