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政部:5月起下調社保繳費率

2019-03-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財政部部長劉昆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表示,中國將從2019年5月1日起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從20%降到16%,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的政策,對勞動密集型企業提高穩崗和社保補貼力度,切實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

劉昆還提到,今年中國預計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力度明顯超過去年,將盡快出台相關政策方案,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切實讓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有明顯減負感受。

在財政收支方面,劉昆指出,受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實施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今年財政收入增速將有所放緩,而財政支出鋼性較強,收支平衡壓力較大。除了剛性、必保支出外,在財政部今年的預算報告中要求一般性支出壓縮5%以上。實際上,中央財政壓縮一般性支出超過10%。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同一場合則提出,為對沖減稅降費帶來的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稅源不足,可考慮增加房地產稅、環保稅和資本利得稅,既能改變產業結構,也能增加收入支撐其他財政支出。

劉昆還提到,今年將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爭取9月底前將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發行完畢,同時督促各地加快資金撥付,及時用在項目上,充分發揮對地方穩投資、擴內需的積極作用。並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對違法違規舉債融資行為發現一起問責一起通報一起,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