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入駐中山 多個港高校醫療項目落戶

2019-03-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合作項目又有新突破。在28日揭幕的「2019年中山投資經貿洽談會暨中山人才節」期間,「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基地」掛牌成立,多個香港高校合作的高端醫學項目亦落戶。其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醫務行政學院攜手香港陳星海醫療投資集團等打造大灣區的高端醫療中心,並建設港中大醫學院的中山基地、大灣區醫療專科培訓學校。而「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中山生物醫藥創新平台,則打造國家級國際孵化器、聯合實驗室等,目前有香港大學等科創團隊17個項目進駐。

2019年中山投資經貿洽談會暨中山人才節開幕,多個香港高校合作高端醫療項目簽約落戶。記者方俊明 攝

2019年中山投資經貿洽談會暨中山人才節開幕,多個香港高校合作高端醫療項目簽約落戶。記者方俊明 攝

隨著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深中通道加快建設,中山與港澳、深圳等珠江東岸地區將直接貫通。據中山市政府方面透露,中山正投入1500億元完善交通網,銜接港珠澳大橋與深中通道。而目前中山和香港、澳門等地的產學研合作也日趨密切,繼去年引進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後,「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在今次洽談會上掛牌成立。

據介紹,落戶中山的「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將打造(香)港中(山)科技和產業發展「雙向」對接通道;促進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人才全面、深入了解中山,加快聚集海外高層次人才;協助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通過區域合作和投資的方式,促進粵港區域合作縱深發展。

在中山與香港產業合作方面,中山市委書記陳旭東在洽談會致辭時表示,中山正在積極創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國際合作創新區」,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該市產業化。而多個香港高校合作的高端醫療項目亦簽約落戶中山。

粵港高校攜手共建國家級孵化器

目前中山正在積極創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國際合作創新區」。記者方俊明 攝

目前中山正在積極創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國際合作創新區」。記者方俊明 攝

其中,「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中山生物醫藥創新平台,將依托香港大學、廣東藥科大學和中山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項目落地」方面的獨特優勢,將形成以科技引領、融資支持、增值服務為主的孵化服務體系,打造成國家級國際孵化器、國家級聯合實驗室、技術轉移中心等。

目前該創新平台首批簽約入駐項目,包括香港大學徐愛民教授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山分中心」等,同時有來自香港大學、廣東藥科大學以及國內外高新技術的科創團隊、生物醫藥投資基金團隊等共17個項目進駐。

港大VR\AR\MR虛擬現實項目落地

中山將深度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吸引無人裝備、移動機器人以及VR\AR\MR虛擬現實等項目落地。記者方俊明 攝

中山將深度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吸引無人裝備、移動機器人以及VR\AR\MR虛擬現實等項目落地。記者方俊明 攝

此外,「香港大學(VR\AR\MR)虛擬現實項目」也簽約落戶中山。據悉,該項目由港大工程學院博士、博士後主創團隊主導研究創辦,並獲得了imseCAVE的技術許可;在2016年至2019年被授予TSSUE@HKU(HKU大學技術創業支持計劃),同時也成為2017年的網絡端口孵化項目的成員,得到了香港政府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

「中山將深度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促進創新資源和成果向中山快速轉移轉化。」中山市政府方面透露,目前已制定高端科研機構創新專項管理辦法,而在中山已經落地並開展工作的項目包括中國科學院藥物創新研究院華南分院、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山)創新中心、香港科技大學—中山創新中心、智能移動機器人(中山)研究院、哈工大機器人(中山)無人裝備與人工智能研究院等。

新落戶中山的涉香港重點項目

一,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中山):打造(香)港中(山)科技和產業發展「雙向」對接通道,吸引港青創新創業人才入駐,協助港企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

二,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中山生物醫藥創新平台:打造成國家級國際孵化器及聯合實驗室、技術轉移中心,來自香港大學、廣東藥科大學等17個項目已進駐。

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攜手香港陳星海醫療投資集團等高端醫療中心項目:建設港中大醫學院和香港港安醫院的中山基地、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專科培訓學校等。

四,香港浸會大學「前列腺癌早期診斷試劑盒」研發項目:將「前列腺癌早期診斷試劑盒」商業化,遠期開發具有多種特性的前藥,用於醫療診斷和癌症治療或康復。

五,香港大學(VR\AR\MR)虛擬現實項目: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博士、博士後團隊擔綱,主打虛擬現實設備與混合現實設備的研發、銷售以及軟件開發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