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IMF: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占比創新高

2019-03-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各經濟體央行持有的外匯儲備中,人民幣資產占比升至1.89%,超過澳元和加元,創IMF自2016年10月報告人民幣儲備資產以來最高水平。

據IMF公佈的最新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季度數據,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資產約合2027.9億美元,佔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的1.89%,占比高於澳元的1.62%和加元的1.84%。

數據還顯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約為10.73萬億美元。其中,美元資產占比降至61.69%,連續第三個季度下降;歐元資產占比升至20.69%,為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資產中的占比上升,反映出2016年底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後,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持有人民幣資產的興趣增加,對美元的依賴有所降低,有利於促進外匯儲備資產多元化。

目前有149個國家和地區自願向IMF報告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IMF將成員持有的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加元和人民幣8種貨幣的外匯儲備總量單獨列出。IMF自2016年10月開始在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季度調查中單獨列出人民幣資產,以反映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的持有情況。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