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進入「大橋群」時代 南沙大橋創多個世界第一

2019-04-01
4月1日大霧中的南沙大橋整裝待發。(方俊明攝)

4月1日大霧中的南沙大橋整裝待發。(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大灣區將進入「大橋群」時代,城市群「無縫」連接更暢順。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後首個投用的「超級工程」,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將於4月2日正式通車。該大橋項目副總經理李彥兵表示,大橋刷新「世界第一跨」等多項世界紀錄,其通車將真正意義上打通大灣區的「任督二脈」,大灣區城市群的血脈將更加通暢。未來,深中通道、蓮花山過江通道等連接珠江口東、西岸通道與日俱增,大灣區城市群真正形成「一小時生活圈」。

南沙大橋刷新「世界第一跨」等多項世界紀錄。(方俊明攝)

南沙大橋刷新「世界第一跨」等多項世界紀錄。(方俊明攝)

以往,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的只有虎門大橋,曾為中國第一座懸索橋。在去年10月,「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地理上完成了大灣區從「C形」變成真正「環形」的轉變。而距離港珠澳大橋上游約75公里的南沙大橋也建成通車,它身高260米,身長12.89千米,目前跨徑是鋼箱梁懸索橋中的世界第一。

「南沙大橋誕生的初衷,是為了分擔虎門大橋的通車壓力,因此項目建設過程都稱為『虎門二橋』,雙向八車道日通行可達10萬輛車次,比虎門大橋更寬、通行能力更強。」有專家坦言,如今南沙大橋將承擔更重要的使命,在扮演連接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圈交通大動脈角色的同時,更要擔負起大灣區要素梯度轉移的重任。

東莞港商料赴南沙港運輸成本平30%

「隨着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相繼開通以及在建的深中通道,都為大灣區產業發展帶來很大的利好。」華南物流商會有關負責人認為,這些跨江通道不僅將珠江東、西岸的陸路運輸打通,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並與「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實現全方位聯網,推動區域間的產業互補乃至轉型升級。

專家稱南沙大橋通車讓南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方俊明攝)

專家稱南沙大橋通車讓南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方俊明攝)

據廣東省交通集團分析,南沙大橋通車,將發揮緩解珠江口東西兩岸的繁忙交通的重要作用,預計將分流虎門大橋30%的車流。對此,在中山和東莞都公司業務的港企負責人劉先生坦言:「這促使往返兩岸城市時塞車不再是『家常便飯』了,企業產品也可選擇南沙港和深圳港『並舉』加速出口。」在東莞北部的麻涌等鎮有投資的港商鄭利偉表示,南沙大橋使到從東莞到廣州南部縮短10公里,減少了約半小時車程;而貨物陸路赴南沙港出口,運輸成本估計比珠三角其他大港要便宜三成以上。

港珠澳大橋帶動灣區物流效應顯現

新開通的南沙大橋,將與已通車的港珠澳大橋、虎門大橋,建設中的深中通道,以及正在進行前期籌建的蓮花山過江通道等,共同組成粵港澳大灣區重要跨江通道,標誌着大灣區交通基建步入全新發展階段。其中,港珠澳大橋通車近半年來對大灣區物流的帶動效應正逐步顯現。據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最新統計,截至3月底累計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630萬人次,驗放車輛超過18萬輛次;珠江西岸有逾百億元人民幣貨物經過大橋口岸通關,而且呈現明顯增長態。

在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加強大灣區內高速公路與城市道路的有效銜接也在進行中。廣東省交通廳透露,今年將開展《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發展規劃》研究,完善大灣區對外綜合運輸通道和內部快速交通網絡,在確保虎門二橋項目(南沙大橋)建成通車的同時,重點推進深中通道等續建高速公路建設項目。

南沙大橋刷新多項世界紀錄

一,坭洲水道橋和大沙水道橋兩座超千米級特大跨度懸索橋同時建設,屬世界首次;

二,坭洲水道橋以1688米跨徑,位列鋼箱梁懸索橋世界第一;

三,錨碇地連牆外徑達90米、壁厚1.5米,面積相當於15個籃球場,規模世界第一;

四,雙向八車道鋼箱梁全寬49.7米,寬度為世界整體式鋼箱梁第一;

五,單次澆築18000方混凝土,是世界橋樑史上最大規模的單次連續混凝土澆築;

六,主纜為名副其實的「中國芯」,在世界上屬首次採用1960兆帕高強度鍍鋅鋁鋼絲新材料。

大灣區跨珠江口「大橋群」

虎門大橋:1997年6月通車,中國首座特大型鋼箱梁懸索橋,跨徑達888米,當時被譽為「世界第一跨」。

港珠澳大橋:2018年10月通車,創下世界最長跨海大橋、世界最大海底隧道及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大橋等「世界之最」。

南沙大橋:2019年4月開通,主跨1688米,名列鋼箱梁懸索橋世界第一。

深中通道:預計2024年通車,連接「深莞惠」與「珠中江」兩大經濟圈之間唯一的公路直達通道。

蓮花山過江通道:預計2020年動工,2025年完工,加強廣州番禺、佛山與東莞西北部、惠州北部地區之間的互聯互通。

黃茅海大橋:目前工程可行性通過評審,基本明確建設方案,東連港珠澳大橋,將形成「香港—珠海—江門—粵西」大通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