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把握時代機遇 共建灣區家園

2019-04-03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 圖片展2昨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三百多幅珍貴的歷史照片重現了百年前激盪人心的滾滾洪流,求民主、求富強的愛國青年身影歷歷在目。在展覽現場,青年觀眾流連忘返,他們或是讀圖沉思,或是與好友交流感受,多名受訪青年表示,相信圖片展將激發廣大港青愛國愛港情懷,鼓勵他們在新時代下傳承 「五四精神」,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謀劃人生,創造歷史。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在細細品味現場的三百多幅圖片後頗有感慨,他說,百年前國家積貧積弱,西方列強瓜分中國土地,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苦不堪言,「我們應當記住國家被侵略的歷史,記住過往的教訓。」對於年輕人來說,學習歷史至關重要,以史為鑒才能避免有些錯誤重蹈覆轍。他表示,是次展覽為本港青年學生提供了學習歷史,重溫「五四精神」的良機,「非常有意義,很值得年輕人參與其中。」

以史為鑒 深受啟發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副主席莊家彬對《時局圖》印象頗為深刻,直言該圖「震撼心靈」,他表示,國家從「站起來」、到「富起來」,走向「強起來」,這是多代人不懈努力的結果,青年人應對這來之不易的碩果倍感珍惜。從事青年工作的他欣喜地看到,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越來越強,他希望青年人勿忘國恥,更將「五四精神」內化為自己的精神養分,肩負社會責任,為投身國家發展大局打好基礎。

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席林智彬表示,前輩為國家民族的前途不懈奮鬥的拚搏精神值得當代青年認真研讀,圖片展可助年輕人重讀歷史,並從中獲得啟發,在豐富自身文化底蘊的同時,亦認真思考如何在新時代延續愛國精神,在「一帶一路」、大灣區建設中貢獻一己之力。

香港菁英會副司庫高松傑相信圖片展將激發更多港青的愛國愛港情懷,鼓勵他們與同齡人互相鼓勵,肩負起新時代的使命,成為新時代的建設者。香港菁英會執委潘君宇說,百年前中國人被列強欺壓的史實激起當代香港人的使命感,以史為鑒、振興中華應成為香港青年的共同奮鬥目標,激勵他們在當下激烈的全球競爭中為民族復興不懈奮鬥。

「自己國家被人蝦唔忿氣」

昨日有不少學生結伴觀展,中三學生楊同學表示,自己之前看書讀到過五四運動,了解到當年大學生為了除國賊、不滿列強瓜分在華利益而上街示威。自己讀到這段歷史時亦覺得「好唔忿氣」,自己的國家「被人蝦」。

話你知:五四洪流 港未缺席

北京爆發五四運動的消息傳至港英統治下的香港,香港的青年學生和群眾也積極響應。

街道上,市民在日本商店前高呼「抵制日貨」。學校裏,教師在三尺講台前義憤填膺陳述國恥,皇仁書院、英皇書院、聖保羅等學校學生紛紛成立「學生聯合會」,並發起集會。港英政府的緊急措施和入校調查撲滅不了學生愛國情懷發揚壯大,年輕一代的覺醒促使愛國理想向基層默默發展,學生籌辦夜校,工人建立工會,香江兩岸的愛國之舉呈星火燎原之勢,更為1922年的香港海員大罷工以及1925年的省港大罷工等儲備了堅實的社會力量。

觀眾流連忘返,拍照留念

觀眾流連忘返,拍照留念

「五四運動」所提倡的民主科學,對封建禮教產生了極大衝擊,社會風氣亦隨之產生變化。男女同泳、恤衫西褲在青年學生中慢慢普及,新文化書刊更是一時間洛陽紙貴,魯迅、許地山等名家來港開設講座,現場座無虛席,新文化在香港出現了新景象。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