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四大核心城市科技走廊實力全球坐二望一

2019-04-04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歷經多年的創新科技發展之後,珠三角昔日「前店後廠」的產業模式已經悄然脫胎換骨。日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更將實力已經穩居全球第二的深圳—香港創新產業群,佈局於大灣區四大核心城市組成的創新科技走廊上,從而令這個世界著名的製造業基地,擁有了全球坐二望一的科創實力。

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佈的《2018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深圳—香港地區作為創新產業集群,排名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東京—橫濱地區。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相比現時的深圳—香港地區創新產業集群,該措施將整個珠三角最核心區域相連,令珠三角創新、創業集群規模明顯擴大,四大城市科技創新走廊將成為孕育人工智能、大數據、生命科技等尖端科技的熱土。

對此,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表示,擴大後的大灣區創新產業集群一定有希望超越東京—橫濱地區。

他指出,創新與投資相關,由於國家加大投入力度,深圳GDP已與香港相若,加之東莞地區工業在逐漸崛起,相信將成為尖端技術產品生產基地。大灣區創科產業將逐步形成以「9+2」城市為核心的完整產業鏈。

對於香港在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中扮演的角色,普華永道香港審計合夥人方蘊萱表示,香港在學和研方面具有優勢,在創新走廊中應發揮基礎研究的帶頭作用,深圳可彌補香港所缺乏的知識及技術成果轉化和市場空間,大灣區其他核心城市則可在尖端產品生產上提供支援。她希望大灣區城市共同創立創科基金,促進區內資金融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也對記者表示,由於大灣區創新產業集群體量大、產能高、人更多,他相信未來該地區會超越東京—橫濱地區。他認為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沿線城市如東莞、佛山等,發展機遇無限。

他指出,大灣區創新產業集群仍需彌補人才缺口,尤其是吸引更多國際人才,如美國硅谷就有約50%為亞裔人士。他亦認為,科技不單是一個產業,還是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手段。未來大灣區創新產業集群在發展保險科技、金融科技、區塊鏈、物流等產業方面具有前景,香港應在當中幫助大灣區城市引入國際資金。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