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王平:王敏剛是絲路使者 和平使者

2019-04-11
2008年,全聯旅遊業商會王平會長與王敏剛執行會長受邀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出席第三屆絲綢之路市長論壇。

2008年,全聯旅遊業商會王平會長與王敏剛執行會長受邀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出席第三屆絲綢之路市長論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凱雷 習記者李藝琳)「我是旅遊業商會會長,王敏剛是執行會長。我們兩個是整個中國旅遊業商會的發起會長。」作為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和執行會長,王平與王敏剛私交甚好。二人有著共同的信仰和目標,王平這樣評價她相識、共事22載的「戰友」:一位永遠走在和平路上的中國絲路使者,一位為西部少數民族地區傾盡心血的香港拓荒者,一位以致力於旅遊減貧脫困大事業的國際領軍者。

「戰友」相逢正是香港回歸時。王平講到:「在1997年香港回歸那年的10月1日,我們初次相見後便相見恨晚。」當時王敏剛作為香港回歸青年訪京代表團的副團長,隨團到北京中華民族園訪問、交流,王平作為中華民族博物院的院長,迎接香港回歸青年代表團,在民族園共同慶祝祖國48週年生日。「我和敏剛先生在這樣的氛圍中一見如故,彷彿像多年的好友。我們從文化、知識、社會責任上都不約而同,彼此沒有寒暄,直接暢談國家民族團結、文化保護與老百姓的富裕等話題。從此,我倆就成為了志同道合的戰友。」

發起全國旅遊商會 王敏剛一句話「我來幫你」助扶貧

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王平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憶:「2002年的時候,那時候讓我們組織這個商會,就是為了讓我們助力解決中國貧困。當時統戰部發起了『光彩事業』的行動,意思是每個人都要做一件光彩的事業。我們這些首先致富的人要回過頭幫助老百姓脫貧減貧,促進就業。」在這個契機下,時任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的胡德平找到王平,問她能不能想想辦法,組織一批企業家去西部幫助老百姓,解決貧困,幫助老百姓就業。「我也沒做過這個事情,沒有經驗,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求助王敏剛。因為在我印象裡,敏剛就一直在西部幫助老百姓、在西部投資,我想,他要是能支持我的話,那我就能辦這件事情。」雖然電話裡很難講清,「但敏剛毫不猶豫地就說他會支持我。『我來幫你』,這是他給我的回復。」

王平談起這些有些激動,「當時我們倆站在北京的路邊,敏剛就給超瓊打了個電話。超瓊在電話中表態,敏剛大哥介紹了,我就堅決支持。後來他也給我介紹了先施百貨的馬景煊。這樣一來,香港的三個人,再加上北京上海的七個人,我們十個人就這樣發起了全國旅遊商會。」提及當年成立旅遊商會的往事,王平滔滔不絕,言語中透露著自豪:「在當時的中國,旅遊業在改革開放時一直由國家旅遊局來抓,主要是抓旅遊行業的事情。當時並沒有一個專門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致力於旅遊減貧與承擔社會責任的社會組織成立。因此我們是唯一一家,敏剛身體力行做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到今天已經做了16年了,做得非常好。」

2012年9月,全聯旅遊業商會發起並於澳門特區政府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召開,王平會長與王敏剛執行會長與與會代表合影。

2012年9月,全聯旅遊業商會發起並於澳門特區政府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召開,王平會長與王敏剛執行會長與與會代表合影。

西部沿線省份建絲路賓館 聯合港高校培訓西部旅遊業幹部

王平提到,在成立商會的這些年來,一直把「四個目的」作為商會的宗旨:第一,旅遊就是和平。「目前絲路上很多國家,都面臨安全隱患,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了老百姓的痛苦。而我們認為旅遊能夠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有了旅遊,就有了和平。因此我們提出,旅遊就是和平這個概念。」在她眼裡,王敏剛先生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從來不為錢不為利,而是一門心思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和地區。因此和平是支撐他的信念。第二,旅遊是減貧脫貧,是幫助老百姓。第三,旅遊是一個泛經濟行為。因為旅遊本身沒有界定,這也意味著它可以促進各個行業的發展,更夠促進更多人的就業。第四,旅遊業可以改變中國老百姓、甚至世界人民的生活素質。而這四個宗旨也被聯合國UNWTO組織所認可,同時也為王敏剛和王平頒發了促進世界旅遊發展社會責任傑出貢獻獎,這是對他們所做貢獻的首肯。

王敏剛:絲路使者 爭取中國絲路國際權利與地位

提到絲綢之路,王平告訴記者,王敏剛先生在年輕時就深深喜歡絲路文化,在20年前西部還未開發,敦煌還是一個在風沙中、鳥不拉屎的地方時,王敏剛就已經前去敦煌投資了。而彼時,距離中國正式提出「一帶一路」還有20年。為了支持絲路沿線省份的發展,從甘肅、西藏,再到青海,每個省都有王敏剛建設的帶有文化特色的絲路賓館。

王平說,王敏剛先生是九十年代初從香港率先進到中國西部偏遠地區去投資的人,如果他不是一個全身心愛祖國、愛文化,甘願做保護中國文化的使者,他不可能幾十年冒著風沙酷暑、在戈壁灘上建起具有厚重中國文化特色的旅遊酒店。從認識敏剛先生那天起(1997年10月1日),在我的印象裡,他永遠都是身強力壯、吃苦耐勞,從來沒有富家子弟的半點嬌慣。走到田間地頭,永遠都能與老百姓席地而坐;敏剛先生到任何一個地方,都要把他刻骨銘心的對中國文化的理解留下。

與此同時,由於發展理念和宗旨的契合,王平和王敏剛很自然地將中國西部也推入到了聯合國的絲路行動中去。王平提到,在這個過程中,除了積極與聯合國合作,他們還帶著其他企業家深入西部,制定西部投資計劃。同時還在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開班對西部縣級市長、縣長進行培訓,一起解決發展難題。「十年下來,我們已經有150個縣縣長是我們的學員,我們一共培養出了400個西部少數民族地區專業的旅遊幹部。」

提及有關絲綢之路的往事,王平笑言:「日本、韓國把絲綢之路看得更重,早就在跑。我們兩個人就不服氣,認為絲綢之路的主發源地在我們中國。所以我們兩個人四處跑,就是因為敏剛認為,真正的絲綢之路主要在中國。敏剛在這幾十年來,在國際組織上,都在全力以赴地爭取宣傳中國絲路的權利和地位。」

2014年7月,全聯旅遊業商會二屆三次理事會議在江西南昌召開,圖為王平會長與王敏剛執行會長在會上講話。

2014年7月,全聯旅遊業商會二屆三次理事會議在江西南昌召開,圖為王平會長與王敏剛執行會長在會上講話。

發起創立世界旅遊經濟論壇 支持大灣區 獲中央肯定

此外,今年也是第八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提到論壇的創立,王平再一次打開了回憶。「敏剛在這裡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他積極地去聯繫何厚鏵和何超瓊,讓他們參與到我們的事業中來。」「在我的心目中,敏剛永遠都累得不得了,永遠都風塵僕僕,永遠都在幹活。他不光管中國區,我們一起到伊朗、哈薩克斯坦、土耳其,都是他在跑。

2016年李克強總理視察澳門時指出,中央政府根據新形勢下澳門發展的新需求,支持特區政府每年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王平興奮的提出,此舉把論壇列入了中央政府的工作層面上去,「是和簡單的支持不一樣的。」2018年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的主題是關於區域聯合,協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在去年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開幕式上,接到習總書記會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大橋開通的剪綵儀式,「這代表我們的工作,包括我們的決策,都是在全力配合國家的。我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為王敏剛多年的好友,除了兩人有共同的信念和目標,在為人處世上,王平也是對王敏剛有著深深的敬佩之情:「他的脾氣極好,我從來沒見他發過火。無論什麼時候,你把他放在什麼位置上,他都從來沒有怨言,不管多委屈,但他從來沒有說上一次你給了我不好的臉色這一次我就怎麼樣,從來沒有,什麼時候找到他,他都把事情當成第一任務來完成。」

王平數次提到:「他真的是個老大哥,是我們大家的老大哥。從來都沒有架子。」她說,「他一再同我講,一定要為人民服務。」王平說,「我理解他,他的為人民服務,是骨子裡的為人民服務,是融入到血液裡面的為人民服務、為老百姓服務、為老百姓著想。」在王平眼裡,他所做的一切就是一個真正的和平使者。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