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微信一掃食品信息全知道 深圳商超推可溯源生鮮食品

2019-04-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近年來,深圳啟動食品安全監管追溯與信用管理建設推進項目,力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體系。連日來,不少細心的市民發現沃爾瑪等大型商超的貨架上開始出現帶有二維碼的生鮮食品,用手機掃一掃食品標籤上的二維碼,就能對食品農產品從生產到消費各環節所必須記錄的信息進行回溯,一旦發生安全問題可追蹤流向。有香港市民表示,希望未來供港農產品肉品等食品也能實行「二維碼」可追溯,保障食品風險總體可控。

市民體驗「二維碼」掃一掃可追溯食品 記者 郭若溪 攝

市民體驗「二維碼」掃一掃可追溯食品 記者 郭若溪 攝

近日,沃爾瑪聯合供應商在深圳香蜜湖店舉辦可溯源鮮肉首發儀式暨生鮮可溯源戰略發佈會,繼去年正式推出可溯源包裝蔬菜後,沃爾瑪將可溯源生鮮食品擴展到鮮肉以及更多的海鮮商品。

沃爾瑪宣布,在華南地區率先推出自有品牌「Marketside沃集鮮」可溯源鮮肉,包括豬肉、牛肉、禽肉。比如,可溯源牛肉來自內蒙古大草原,每頭散養的牛都配有一個類似身份證的小小黃色耳標,這個耳標會跟隨這頭牛經歷產品追溯的全過程,包括養殖、屠宰、加工、包裝、檢測、檢疫等流程,最後系統將賦予了每一塊「Marketside沃集鮮」牛肉唯一的二維碼,消費者只需打開手機掃一掃,便可清晰看到這頭牛詳細的可溯源信息,甚至包括產地檢疫證號、官方獸醫、養殖場負責人、瘦肉精檢測項目及檢測結果等信息。

沃爾瑪中國高級副總裁及首席道德合規官陳明智表示,計劃到2020年底前,「Marketside沃集鮮」可溯源鮮肉將佔到整體包裝鮮肉銷售額的50%,可溯源蔬菜將佔到整體包裝蔬菜銷售額的40%,可溯源海鮮則將佔到整體海鮮品類銷售額的12.5%。未來可溯源生鮮商品還將拓展至蛋品、水果等更多品類。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忠表示,深圳正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建立食品標準體系,在74個街道推行「一街一車一室」建設,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項目,首批100項供深食品團體標準正式公開發佈。

據了解,深圳食品安全監管追溯與信用管理建設推進項目,通過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統建設、標準支持、數據採集、應用推廣、風險評價、大數據分析等方式,推進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建設。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